北大召开教学和文科科研工作专题座谈会

新学年伊始,学校领导与部分院系负责人座谈,听取关于教学和文科科研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9月2日上午,教学工作专题座谈会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张平文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龚旗煌主持。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晓明、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元培学院院长李猛、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课程思政要结合院系专业特点,发挥教师言传身教作用;强基计划招生培养要与拔尖计划相衔接,在本研贯通培养等方面加强院系间合作;研究生教育要坚持以育人为根本,理顺科研与培养的关系,优化规模结构。

郝平讲话

郝平在座谈时表示,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上学期以来,各院系各部门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尽最大努力保障了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郝平强调,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特色素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要注重研究生分类培养,坚持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要积极有序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努力拓展外部资源,反哺院系教学科研。

9月4日上午,文科科研工作专题座谈会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郝平、王博、校长助理孙庆伟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王博主持。

文科科研工作专题座谈会

人文学部主任申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主任张久珍,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文科科研评价、课题申报、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文科科研成果评价既要关注论文,也要重视专著;要鼓励课题申报,加强组织协调和支撑辅助;要注重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北大特色的“预聘-长聘”制度。

郝平在座谈时指出,要根据文科特点,建立相适应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既要重视基础学科发展,也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尊重文科人才的成长规律,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切实的服务保障,珍惜人才、保护人才。

相关学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