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赴门头沟田庄村、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等地开展主题党性教育活动

2019年5月16日,北京大学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前往门头沟燕翅镇田庄村,参观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崔显芳烈士纪念馆、崔显芳烈士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等地;随后赴明昭陵“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性教育活动。

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京西深山区第一个中共支部在田庄村诞生,宛平山区由共产党人创办的田庄高级小学,成为培养革命者的红色摇篮。

在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前合影

去年刚刚完成改造、翻修一新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就以文字、图片、实物等方式讲述了这段历史。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田庄村党组织的发展历史,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永定河北、斋堂川等区域跌宕起伏的革命和战斗历程,感受到广大群众在党组织带领下不断前行的脚步。

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崔显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也是门头沟区第一位党员,同时还是门头沟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为革命捐躯的先烈。崔显芳烈士纪念馆以雕像、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崔显芳的生平事迹、革命生涯以及崔氏家族一门四烈士的英雄事迹。同志们深受崔显芳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所感染与触动,为他的牺牲唏嘘不已。

1924年夏,崔显芳回到家乡田庄村,成为京西山区第一位播火者。漫步在崔显芳故居和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间,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崔显芳的事迹。崔显芳不仅身体力行投身革命事业,还树立了“永远跟党走”的好家训。他的绝大多数家人先后加入革命行列,四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献出了宝贵生命,为党的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崔显芳故居前合影

老师们表示,从崔显芳及其家人身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认识到了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通过参观更加明确了共产党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明十三陵“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包括反贪尚廉历史陈列展厅、明代清官廉吏文化展示区,以及海瑞生平事迹文化展区。

详实的历史资料、图片雕塑、实物模型等内容,使大家对明代反贪制度、明代反贪尚廉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有了深刻的了解。回顾以海瑞为首的多位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德行品质后,大家钦佩不已,纷纷赞叹;看到严嵩父子、魏忠贤等执法犯法、贪污贿赂的贪腐案例后,也深受警示。

参观反贪尚廉历史陈列展

有的老师参观后说,展览使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文化精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正如展览主题“明镜昭廉”所言,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在返途车上,党员们不住地交流讨论着参观感想与心得。党员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北大人的积极作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