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古典班毕业式暨人文学部拔尖计划交流会举行

2021年7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古典语文学项目2021年毕业式暨人文学部拔尖人才计划经验交流会在人文学苑1号楼108室举行,中国首个集中研究古代西亚北非文明的本科生项目迎来首届毕业生。人文学部副主任、古典语文学项目召集人李四龙,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历史系副主任何晋,哲学系副主任孟庆楠,外国语学院教授、亚述学专家拱玉书等10余位项目导师、24位2021届古典班毕业生和部分新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哲学系长聘副教授、西方古典学方向负责人吴天岳主持。

交流会现场

刘建波回顾了北京大学古典语文学项目的发展历程,该项目与全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项目1.0同步,一直是北大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0年正式招生以来,古典班已招收12届共301位学生,今年是第9届毕业生,已累计毕业164人。他希望古典班继续为国家培养引领未来思想发展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推动北大教学改革。

亚非古典学方向始设于2018年,重点研究古埃及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代安那托利亚文明,本科阶段以学习这些地区的古代语言为主。今年该方向迎来自己的首届毕业生,拱玉书,历史系教授、埃及学专家颜海英,李政,贾妍,陈飞等项目导师悉数全到。拱玉书看到有三位亚非古典学本科毕业生非常高兴,希望同学们心中永远怀揣祖国母亲,立志要为建设古典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颜海英表示,亚非古典学的学习具有“非典型性”的特征——所有人感悟的节奏各不相同,她要毕业生“做艺术家的工作”,相信“我们寻找的事物,它也在寻找我们”。历史系长聘副教授范韦里克、助理教授林丽娟表示,古典学能让同学们通过接触古典文献与古典文明,给现实的生活带来智慧和勇气。

拱玉书致辞

三位毕业生分别代表北大古典语文学项目三个方向发言。中国古典学方向代表孙天也同学谈到了自己三年来在古典班学习的感想。跨学科的课程加深了他对文史哲学科方法的了解,与不同学科同学的交流、导师提供的机会开阔了他的视野。他希望自己能继续养成工夫、锤炼思想。西方古典学代表刘昱旻表示,选择加入古典班是她大学生活中影响最深刻的决定。在学习当中挫折与快乐交错而行,打磨出了古典班学习者独特的光芒,收获了受益一生的思想。亚非古典学代表张诗淇与大家分享了作为第一届毕业生的感受,将会沿着这个项目所激发的亚非古典学兴趣,继续圆梦。

中国古典学方向学生代表孙天也同学发言

西方古典学方向学生代表刘昱旻发言

亚非古典学方向学生代表张诗淇发言

中文系、历史系与哲学系副系主任在会上分别介绍各院系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后的培养计划。宋亚云分享了他对拔尖创新人才特质的思考,介绍中文系有针对性地设立了语言与人工智能研究班、经典精读班和现代思想与文学研讨班。何晋介绍历史系在拔尖人才培养上会更注重个性化,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为同学们的学习成长提供有力支撑。孟庆楠着重强调了古典班和哲学系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共通性,以及哲学系对激发本科生学术兴趣、提供学术训练和制度保障的具体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711093943_调整大小.jpg

颁发证书

李四龙作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古典语文学项目、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强基计划以及新设立的博雅学堂、人文学部各院系其他本科生项目,都是在为北大本科生提供了多种优质而独特的选择,共同形成北大充满活力的人文大家庭。这些项目或计划,都在积极探索北大本科生的最优化成长途径,不断激发同学们自己的学术兴趣。他鼓励古典班毕业生,要以毕生的努力,以文献、文物和理性彰显人类文明的多样性,说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性。

会后古典班同学向与会的导师和教务老师赠送他们自己编辑的《北大古典学》第八辑。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老师们给毕业生颁发北京大学“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合影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