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个团队和八位专家荣获第七届“荣耀医者”奖项

树立医者典范,礼赞大医精诚。2023年12月10日上午,由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北大第三医院一个团队和八位专家荣获第七届“荣耀医者”奖项。

获奖奖杯

具体获奖情况为: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荣获金牌团队奖,沈宁副院长荣获医院管理奖,骨科李危石主任荣获金柳叶刀奖,麻醉科郭向阳主任荣获专科精英奖,中医科李东主任荣获中华医药贡献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梁灜副主任荣获战疫光芒奖,心血管内科汪宇鹏副主任荣获科普人文奖,感染管理处袁晓宁常务副主任荣获公益公卫贡献奖,运动医学科刘研护士长荣获美丽天使奖。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于绍良、副总编辑方江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关林,2022年“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轮值主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等领导出席活动。

乔杰致辞

乔杰代表活动评审团致辞时表示,七年以来,自己一直作为参评专家的一员,深度参与到这一公益活动中,亲身见证了它的蓬勃发展。乔杰赞扬了“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在尊医重教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表示,长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以仁心仁术、至精至诚,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他们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临难不避、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医改的不断推进,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于医师的期待更高、要求更高,医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也在不断地面临新挑战,但无论何时何地都让我们坚信,为医者应当时刻坚守初心,更要坚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医者更要不断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乔杰号召要大力倡导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希望媒体树立正确导向,不仅要做百姓的健康顾问,填补医学与大众之间的知识鸿沟,也有责任做好医患沟通的桥梁,成为医患关系的粘合剂;希望每一位患者,常怀理解之心,理解医学的本质。医患本是生命之舟上的战友,无论遇到什么风浪,都应守望互助。

本届活动自2022年9月30日线上启动,共收集700余份后台报名,产生了258名入围名单。评审团由55位医疗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医院管理者、中华医学会主委及权威专家。经过评审们的投票和讨论,最终公平公正地选出了今年121位“荣耀医者”及团队。

与往届相比,本届活动特别增设“人类健康特别贡献奖”,向对人类健康作出卓越贡献,施仁术、凝大爱的大医致敬;增设“医院管理奖”,表彰统筹协调各种任务,让患者和职工“双满意”的优秀管理者;增设“公卫公益奖”,选拔出一批长年奋战在疾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公卫公益精神的守护者。

在历届评选中,北医三院均获得多个奖项,无论是科室实力,还是医生精湛技术、医者仁心都得到了广泛认可。今年是北医三院建院65周年,北医三院人将继续不懈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人民健康福祉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获奖团队及个人介绍

金牌团队奖:心血管内科

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是全国知名的心血管疾病诊疗、科研和教学单位,2021年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设有冠心病、起搏电生理、结构性心脏病、心血管代谢、心脏重症、心血管影像、心脏康复等八个亚专业。

现有开放床位100张,心脏监护病房床位24张,年平均门诊量15万人次,年住院量超8000人次,年心血管介入诊疗近8000例。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是国家级冠心病介入治疗、起搏电生理和心脏康复培训基地,同时获批国家胸痛中心、心衰中心和房颤中心建设单位。血管医学研究所是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心血管分子生物学与调节肽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和心血管受体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科室学科建设完备,人才梯队合理,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熠达,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徐明,还有高炜、郭丽君、张福春、崔鸣等心血管病知名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中青年高端人才。科室目前现有职工214人,其中正高职称专家26人,副高职专家17人,61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2人,在站博士后12人。一人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一人任委员,两人分别任学组组长,多人任学组委员。

医院管理奖:沈宁

北医三院副院长,感染疾病中心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对呼吸系统感染和呼吸危重症救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020年,担任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除参加武汉同济医院层面和国家级平台的大会诊外,还积极参与讨论和修订国家重型及危重型诊疗方案,参编《新冠肺炎相关专科问题的处理》,参与制定国际指南,多次在武汉一线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分享管理和救治经验、增强凝聚力、提升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注重医学教育管理和师资培养,推动医院教学高质量发展,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现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感染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重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The Clinical Respiratory Journal副主编等。

金柳叶刀奖:李危石

北医三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骨与关节精准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AO脊柱学会中国理事会主席。

率先针对脊柱椎板减压手术机器人开展研究,于2008年完成了国际上首例机器人辅助的腰椎椎板减压手术,并将相关实验结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此成果被国际专家作为椎板切除机器人唯一案例大量引用。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负责人完成了脊柱椎板自主识切机器人的设计和研发,并于2023年完成全球首例机器人自主识切椎板减压手术。率先报道了国人脊柱骨盆矢状位形态参数,提出适合老年腰椎退行性侧弯的矢状位平衡手术重建策略。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腰椎退行性疾病手术人群的骨质疏松发病率,针对骨密度检查DXA方法准确性不足问题,提出基于椎体CT值的骨质疏松诊断和分级标准,为临床上术前精准评估骨质量提供了简便有效的方法。

专科精英奖:郭向阳

北医三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骨与关节精准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AO脊柱学会中国理事会主席。

以改善患者预后转归为目标,不断优化麻醉方案及风险管控水平,构建市-区-院-科四级联动麻醉质控体系,提出罕见病恶性高热“消火栓”救治模式并推广应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七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2篇,主编著作三部,专家共识两部,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8名,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北京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北京大学杨芙清-王阳元院士优秀教学科研奖。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麻醉学会常委、教育部教指委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麻醉围术期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委、北京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等。

中华医药贡献奖:李东

北医三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副主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妇科生殖相关疾病,致力于中药、针刺介入辅助生殖改善患者妊娠结局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论著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首都医学发展基金、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等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先后获北京市优秀名中医、首都中医榜样人物、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首都杏林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

任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殖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战疫光芒奖:梁瀛

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全国肆虐,梁瀛积极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的抗疫工作中,不怕吃苦、不怕劳累、不惧危险、勇于担当,被评为“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年,担任北医三院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赴拉萨执行援藏医疗任务,为期一年,被西藏自治区党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九批援藏表现优秀个人”。2022年8月,新冠疫情席卷拉萨,梁瀛临危受命,担任北医三院支援拉萨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带领年轻的队员们再度踏上雪域高原,支援方舱医院的医疗工作。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与队员们同甘共苦,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同年获得北京医师协会第八届“北京优秀医师”。

科普人文奖:汪宇鹏

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对心血管疾病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诊治经验。擅长冠心病及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心力衰竭等心血管常见疾病的诊治。

参与编写《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2019修订版)》等多部指南/共识,参与编译多部专著,主持或参与5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积极参与线上医疗咨询服务,担任心血管病健康教育专员,承担了大量心血管疾病科普宣教工作,组织患者健康教育活动,撰写科普文章,拍摄健康科普视频等。

公益公卫贡献奖:袁晓宁

北医三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常务副处长、感染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护师。

2020年作为北医三院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感控专家带队驰援武汉,之后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组成员辗转各地,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冬奥会的举办让运动员与感控面对面,筹备期间,多次到冬奥村、定点医院考察,指导建筑流程改造、规章制度制定、人员培训等;冬奥会期间,统筹冬奥村、定点医院、冬奥诊所、滑雪医生、外交保障等全方位冬奥会相关感染防控工作,24小时全天候待命,全力以赴确保了医患零感染。曾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冬奥保障先进个人”称号。

美丽天使奖:刘研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一病房护士长,主管护师。

熟练掌握运动医学各种疑难手术及新技术手术的护理配合,坚持以并发症数据化管理为核心,预防患者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推行病房内“三级管理体系”严把病房护理质量,注重精细化管理,带领团队连续多年荣获医院“优质护理先进集体”。医院集团化发展,培养分院区多名护士长和专科护士。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八篇,主编参编专业书籍七本。参与或主持多项基金、院级项目。

2022年作为护理队长分别支援隔离点和拉萨方舱医院,用“三米阳光”的护理文化在海拔3650米的雪域高原上连续奋战69天,诠释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取得了全队“零感染”的成绩。在医院开展新冠救治过程中,带领团队承担呼吸亚重症病房的管理工作。曾获海淀区优秀护理管理者、北京大学优秀护士长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