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科质量年”实践,共促校际合作新篇章——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共赴武汉调研

为深入贯彻北京大学2024年“学科质量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实施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22人调研团,于2024年3月18—20日赴武汉开展调研学习活动。此次调研旨在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在党建工作、校史档案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管理、服务支撑体系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与兄弟院校及学校异地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老师们参与学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调研第一站:武汉大学——共鉴历史,共谋合作

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到住地看望大家

大家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这一环节不仅是对武汉大学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致敬,更是为后续的座谈交流提供丰富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参照。

活动合影

在校史馆内,调研团成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览,深入了解武汉大学自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重大事件和杰出人物。从初创时期的艰辛奋斗到如今的卓越成就,武汉大学始终坚守严谨治学的传统、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对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

调研团成员们聆听讲解

在三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围绕后勤保障、校史馆建设、学生服务支撑体系、国际学生管理、数据安全、一站式服务建设、数据治理、信息化建设、高端智库建设及校友捐赠工作等多个核心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后勤党委与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进行分组讨论

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本校在这些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北京大学调研团成员也积极互动、分享见解,共同探讨如何将这些先进经验融入实际工作,以促进两校在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共同进步。

调研第二站:华中科技大学——高效信息化建设,一站服务师生需求

调研团参观师生服务中心

调研团深入了解了华中科技大学师生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和服务特点。师生服务中心的集成一体化体现在各项服务的全覆盖上,无论是学生的入学咨询、就业指导,还是教职工的人事管理、福利保障,服务中心都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

调研团倾听讲解

这种一站式服务模式,让师生无需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华中科技大学师生服务中心以方便、高效、舒心为核心理念,为师生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成为学校服务工作的重要支撑和突出亮点。

活动合影

双方就网络与信息、后勤管理、档案与校史研究、国际教育、教育发展基金和高端智库建设等模块,分别进行了更为深度的分组实地讨论与调研。

调研团参与座谈

调研第三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经政法之光,共绘未来蓝图

调研第三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研团参观了校史馆,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生动的展陈,老师们了解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校史馆合影

调研团参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这里收藏了丰富的金融货币文物和资料,展示了金融货币的发展历程和演变轨迹,这些也让老师们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金融学科领域的深厚实力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调研团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座谈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特色以及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

座谈会现场

刘仁山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党委书记陈佳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之后,调研团依业务模块细致划分,深入探访各业务单元,与相关负责人员面对面沟通。调研团老师们详尽了解了各业务单元的工作流程、管理规范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深入探讨了实际运作细节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

活动合影

调研第四站:武汉光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与人工智能新征途

调研第四站,调研团前往武汉光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探访了光谷生物城创新成果馆、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并与北大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光谷生物城创新成果馆合影

光谷生物城创新成果馆展示了生物城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和现场演示,调研团深入了解了这些成果的创新点、应用前景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调研团参观光谷生物城创新成果馆

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收藏了丰富的人类遗传资源,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平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一行参观了资源库的存储设施、样本处理流程。

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

在与大橡科技工作人员交流后,调研团了解了人类遗传资源在疾病研究、药物开发等领域的重要作用,以及资源库在保护人类遗传资源、促进科研合作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参观现场

调研团一行来到了北大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参访,副院长马修军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马修军介绍研究院相关情况

在座谈会上,研究院副院长夏文华详细介绍了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

座谈会现场

双方就人工智能在北大校园规划、信息化建设和档馆资料电子化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活动合影

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参加调研的老师们通过到兄弟高校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学校学科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兄弟高校的同仁克服各种困难,殚思竭虑、创造条件、开创局面的精神,值得调研团学习。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将党建与业务融合,深入学习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校保障运行部门的要求,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为学校“学科质量年”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e308105773af410bb937b7be2bd22c21.pn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