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访北大教授、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乔杰 关注危重症救治

编者按:近日,北大医学接连派出第三批、第四批医疗队奔赴武汉疫情前线。至此,北大医学共派出四批、总计427名医护人员。他们与死神赛跑,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此前,北大医学已先后派出两批国家医疗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就在第二批队员之中。


近日,乔杰接受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采访,向全国观众介绍了抗疫前线的最新“战况”。

此次出征“疫战”前线,乔杰用“军令如山”一词来形容。她与其他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的使命,是组建“危重症病房”,努力抓住救治的关口,尽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由于危重症患者对于诊疗的要求之高,因此在原有危重症医院的基础上还需要建设更多“危重症病房”。全国各地优秀的呼吸科、危重症科、感染科医护人员因而迅速在武汉集结,组成了所向披靡的援鄂国家医疗队。

危重症病房的建立,关键在于普通病房的改造,完善呼吸机、监护仪、血气分析设备仪器,严格区分清洁区、污染区和缓冲区,使其具有危重症救治和传染病防控的能力。只有保护好医务人员的健康,才能让救治有未来可期。

新型肺炎感染患者中,大多数为轻中症。乔杰建议此类患者在家中或医院的普通传染病房进行隔离。对于高龄的、带有基础病的重症患者,由于新型肺炎的叠加,会造成病情发展增快、病死率提高,因而需要各方尽快扩大危重症病房,尽可能早地阻断疾病发展过程。

从轻中症到危重症的发展速度很难估量,与病人自身的疾病条件密切相关。因此,每个医疗队都成立了专家组,在对每个病例进行仔细会诊后,再决定是否需要转诊。

作为妇产科专家,乔杰的另一个“使命”便是关注疫情下孕产妇的安全,调查病毒是否存在垂直传播途径。她表示:“这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根据目前有限的例子,还不能够证明新型病毒在母婴之间存在垂直传播。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85%同源性的SARS,经过研究也不存在垂直传播途径。因此乔杰建议妊娠期的女性无需恐慌,严格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居家隔离,并通过网络向产科医生进行咨询。

对于核酸检测的准确性问题,乔杰也进行了解释。以往出现的“假阴性”现象,是受到了患者疾病表现类型以及采样部位的影响。随着医护人员的培训、检测试剂的完善,核酸检测的不准确现象会有所降低。同时,医院也不会完全依赖核酸检测结果,而是通过患者接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诊断,将确诊病例的标准放宽,不放走任何一个病患。

对于全国最关心的疫情走向问题,乔杰最后回答:由于缺乏有效的流行病学数据,目前尚不能做出准确的趋势判断,不过“形势严峻”是可以肯定的,我们尚须“高度重视”。

人物简介:

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何梁何利基金获得者,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

现任北医三院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一直从事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曾作为访问学者在香港大学学习,并于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从配子、受精、胚胎和着床四方面进行不孕症机制综合研究,并对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发病机制及诊治新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