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乔杰、沈宁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优秀妇女,9月29日上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颁奖现场

活动表彰了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分别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乔杰、沈宁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在表彰大会现场,曾率队冲锋在武汉一线的乔杰在发言时说:“我们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伟大,感受到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深厚情怀,感受到医务人员责任所在。只要我们坚守初心,定会不负国家期望、百姓重托。”

乔杰发言

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巾帼之责。她们中既有女性科技工作者、工程师、一线工人,也有像乔杰、沈宁这样的医学专家代表,在各个领域展示着当代女性爱岗敬业、勤于钻研、无私奉献、矢志奋斗的时代风采,生动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合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国家最危难、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义无反顾担负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先后派出三批共137名医务人员赶赴武汉抗疫一线,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137名医疗队队员中有101名女性医务人员,她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慎终如始,精准施治,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新冠肺炎危重症隔离病房,为完成重症患者救治、高风险医疗护理操作等急难险重任务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是照亮生命的一颗颗最美的星,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温柔护佑生命。

从1月29日进入第一个病房至4月4日关闭病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89名;2月8日独立接管病房后,共收治患者102人,其中危重症21人,重症79人,在援鄂抗疫第一线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精神谱写了一曲凝心聚力的战斗壮歌。

2020年2月1日,作为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乔杰临危受命,赶赴武汉,始终奋战在抗疫攻坚最前沿。管理上,她是果敢的乔院长;学术上,她是严谨的乔院士;生活中,她是慈爱的乔妈妈。

乔杰在一线

在武汉一线,乔杰坚持把业务开展与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在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融合7个医疗小组一起开展临床工作。三次48小时之内开辟传染病隔离病房,率先推出隔离病房运行管理机制,有效保证了重症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乔杰看望患者

在诊疗方面,乔杰带领医疗队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攻关确保医疗水平,实施开展高难度救治手段。她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牵头设立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会诊中心,搭建医疗队内部、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本部连线会诊、北大医疗队,以及同济医院众医疗队之间的四维会诊制度,确保医疗质量。在护理方面,她科学排班,合理定岗,重症患者一对一管理,设置家庭病房,努力全方位加强人文关怀,并充分发挥护理团队的创造性,组织开展发明创造大赛,提高护理工作效率。一系列举措为提高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国家产科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中心主任,乔杰第一时间深入前线,了解孕产妇的感染情况,深入调研分析,指导工作,受邀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就社会最关心的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及是否存在母婴垂直传播问题,发表重要述评;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与国际同道分享中国经验;及时总结孕产妇、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经验,意见建议纳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最新的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乔杰在《柳叶刀》发表述评

沈宁从事呼吸道感染、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和呼吸内镜相关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有扎实的临床功底和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沈宁看望患者

17年前,非典疫情发生,31岁的沈宁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17年后,作为呼吸与危重症专家,沈宁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和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高级专家组成员。

援鄂期间,她带领专家组深入临床一线制定重症患者病情评估方法,规范治疗方案,保证重症患者治疗的规范有效。特别是对除呼吸系统受累以外,同时存在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以及其它疾病的复杂病例,她每天坚持对重点病例进行讨论,开展床旁超声、呼吸机治疗,为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切实提高重症患者的治愈率。

沈宁在临床一线

作为专家组成员,沈宁参与讨论和修订国家重型及危重型诊疗方案,参编《新冠肺炎相关专科问题的处理》,参与制定《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nonsevere and sever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n evidence-based guideline》国际指南。她多次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活动以及在线交流等形式,向多国分享抗疫经验,获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她积极探索重症患者临床转归的影响因素,构建新冠肺炎患者预后的预测模型,为病房建设、救治体系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沈宁在新闻发布会上分享抗疫经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