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秋季运动会和迎新跑系列活动

10月14日、15日,北京大学举办2023年秋季运动会和迎新跑系列活动,五四操场上,新生、老生、教工、校友……体育爱好者们欢聚在金秋的燕园中,用饱满的热情和拼搏的汗水迎接喜悦与荣誉。

比赛现场

秋季运动会和迎新跑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主要包括田径比赛、新生趣味运动赛、迎新跑和教工校友亲子活动4个板块。根据赛程设置,14日的赛程主要为秋季运动会和新生趣味运动会,共有44个院系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分甲、乙两组,进行100米、400米、8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跳高、铅球等项目的竞赛;在趣味运动项目,2023级的新生们组成团队,进行旋风跑、射门大赛、同心鼓等趣味项目的比拼。

比赛现场

14日上午8时,径赛、田赛和趣味赛相继开赛。同学们有的参与径赛项目,不断突破速度的极限,为最终的目标不断奔跑;有的参与田赛项目,在力量与激情中寻觅属于自己的最佳状态,激发身体的全部潜能;有的则投入到团队项目中,在反复摸索和磨合中,实现了最终的默契配合,大家脸上洋溢着暖洋洋的笑容;跑道两侧、看台上挤满了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的学生,领奖台上,一座座象征着荣誉和鼓励的奖杯被洋溢着笑容的年轻人们捧起……一道道忙碌的身影和蓝天白云互相映衬,成为一幅灵动和谐的画卷。

田径运动比赛现场

除了田径项目,8个趣味项目也受到2023级新生的广泛欢迎,旋风跑、射门大赛、同心鼓等趣味项目的比拼照顾到了同学们多样化的运动需求,为本次活动贡献了无数的喜悦与感动。

趣味运动比赛现场

通过赛场上的公平竞技,北大人展现了“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高尚追求,14日下午5点左右,全部赛事决出了胜负。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运动会上有两项新纪录诞生,城市与环境学院学生刘奕非以2分35秒24的成绩打破了女子800米项目的纪录,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学生马建文以44个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引体向上的纪录。运动健儿们锻炼了坚毅的品格和强健的体魄,同时也为自己的学院争取了荣誉,不断被打破的纪录也见证了北京大学校园体育文化的蓬勃发展。

15日上午,伴随着清晨的阳光,迎新跑正式开跑。这是北大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一起迎接新学年的“体育课”。今年,迎新跑首次面向校友开放报名,也首次与深圳校区同时同步举行,实现南北联动。

在燕园校区迎新跑的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向师生、校友表达欢迎和鼓励,祝愿大家在这个美好的秋日,享受奔跑、享受生活,开创美好未来。同样在开幕式上亮相的还有刚刚入选亚奥理事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体育教研部教师、乒乓球奥运冠军丁宁以及从杭州亚运会载誉归来的高水平运动谢智宇和王家绘。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保卫部部长赵冠英、燕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兴文、校医院党委书记朱建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存峰、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以及体育教研部所有班子成员参加了开幕式。在深圳校区,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和学生工作处处长罗碧芳参加活动,与500余名学生通过现场大屏同燕园校区进行直播连线,圆满完成两个校区南北联动的跑步活动首秀。

燕园校区开幕式现场

深圳校区现场

在体育教研部教师、健美操世界冠军车磊的带领下,所有参加活动的师生校友进行了趣味十足的热身活动,随后在五四操场内慢跑一圈,为迎新跑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燕园校区热身活动

燕园校区热身慢跑

深圳校区热身活动

深圳校区热身慢跑

上午9点,两地师生同时发枪,在校园内完成3公里的慢跑。燕园校区的跑步路线是由五四田径场北门出发,途经遥感楼,经未名湖东岸、北岸向西行进至办公楼南侧,由二体网球场左转,经第二体育馆,再向东由二体篮球场向南,经三角地、大讲堂南侧,由农园东侧返回至五四田径场。

燕园校区慢跑现场

深圳校区的跑步路线以北大操场为起点,沿北车道向大学城管委会广场出发,经过清华国际研究生院广场、清华桥、彩虹桥,最终回到北大操场。

深圳校区慢跑现场

迎新跑结束后,北大教职工、校友及其子女一同迎来了亲子运动会的开赛,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通过重重障碍,共同奔跑。这是北大首次举办面向教工、校友的亲子运动会,相信在未来,更多校园体育活动会为热爱运动的北大人提供锻炼和娱乐的机会。

亲子运动会现场

裁判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为比赛保驾护航。志愿者们热情服务,为赛事提供了有力支持。师生校友的积极参与,则展现出北京大学多年来“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精神理念。在刚刚过去的大运会和亚运会里,北京大学的师生用拼搏的汗水为母校赢得荣誉,而在美丽的燕园,全民参与的秋季运动会让所有热爱体育的北大人收获健康、快乐和友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