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老教授教学调研组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202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老教授本科教学调研组召开了换届会议。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新老两届老教授调研组成员,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主持会议。本次会议产生新一届老教授教学调研组共36人,来自学校各个学部院系。

会议现场

龚旗煌代表学校对老教授为北大本科教学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肯定了上一届老教授调研组的工作,认为老教授调研组作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估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结合巡视整改和审核评估工作,他也对调研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与时俱进,了解国家学校政策,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更好地服务于调研组工作。二是要加强研究,特别是对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的研究。龚旗煌为上一任老教授调研组成员颁发离任纪念证书,为新一任老教授调研组成员颁发聘书。

老教授调研组组长关海庭总结了三年来老教授调研组每年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重点听课的情况。调研组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连续开展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通选课、思政课等各类课程调研工作,为学校教学改革和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有效支撑。同时老教授调研组积极参加新开课的审核和听课,教学奖励评审、教改立项、教材评审等相关工作,对学校各项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贡献卓著。离任老教授张浩达表示,参加调研组工作让自己站在另一个视角看课堂,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与任课教师交流分享,带给年轻教师些许启发之余,个人更收获良多。新任老教授施建淮指出,大学本科教育是根基,教学质量尤其重要,能为北大的本科教育教学做点事,感觉很荣幸;作为新一届成员,将坚守职责,把调研工作做细做好。

刘建波介绍了本学期听课重点及工作安排,老教授们还就平时听课或上课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

北京大学老教授教学调研组成立于1996年,直接受聘于北京大学教务长。调研组成员由教学与科研水平高、热心学校教学改革、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退休教授组成。他们从特有的视角对学校的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工作等方面进行调查与研究。上届老教授教学调研组累计听课三千余门次,针对教学与教改的重点问题开展了大量的调查与研究,完成了一系列对于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在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课程体系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