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生命防线 共克疫情时艰——北京大学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

近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大学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号召,迅速进行防控部署,设置防控流程,保障人力、物资储备,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北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迅速部署,高效合理统筹

1月16日,北京大学医院院领导参加海淀区卫健委有关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同日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及院办公会,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北京大学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别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疫情应急处置组、院感防控组、宣传教育组、物资保障组、疫情监测报告组等六个工作组,明确工作分工与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及时沟通、汇总,各项防控措施可查可控。

1月17日、20日,医院领导分别两次通过学校OA办公平台及时向北京大学主管校领导汇报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学校防控事宜的汇报》,同时制定《北京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汇报和建议很快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按照紧急预案及工作事宜部署工作,迅速反应。

1月24日除夕,按照学校党委指示,医院领导前往北医三院参加返京学生发热门诊就诊工作协调会,为武汉返京学生到北医三院发热门诊就医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向学校领导进行汇报,并参加北京大学的疫情防控会议,确定了返京学生就诊流程及隔离楼内相关后续工作的内容。

恪尽职守,践行医者精神

医院根据疫情及以往工作经验,通过关闭部分医院入口通道、明确就诊标识、张贴海淀区指定发热门诊就诊指南等措施,迅速确立患者就医路径,对所有来院就诊患者进行体温检测预检分诊工作,对入院人员检测拉网筛查,力求无一遗漏,有效做好就诊患者安全管理,降低疫情播散风险。

春节假期期间,医护人员相对不足,护理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毫不犹豫返回工作岗位,听从调配。作为假期担当重任的内科医生、急诊护士、综合病房、导医组及口腔等科室护士,面对艰巨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怨言。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全方位培训,做到学习不松懈,培训无死角。

群策群力,落实物资保障

医院在2019年12月末获悉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时,预见性做出快速反应——迅速筹备相关物资。步入2020年,随着疫情不断发展,防控物资后续使用的持续筹备工作迫在眉睫,为后面严峻的防控工作,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办公室主任在除夕当天,亲自到多个厂家现场抢购物资,以保障疫情期间工作人员的正常使用。此外,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内科团队,群策群力开动脑筋,利用废旧胶片自制防护面罩,确保接诊防护到位。

支援前线,诠释大爱无疆

1月25日,医院接到北京市卫健委通知,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号召各医院储备后续救治医护力量,并要求上报应急救治人员名单以备随时抽调到救治最前线。第一批人员通知发出后不足半日,医护名额爆满。报名的同志中,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有的报名职工年龄超限,有的身体欠佳,有的孩子年幼,有的的孩子正处于高三……然而,大疫当前,他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加强宣传,全校共防疫情

疫情发生后,医院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宣传手册,发放给每位前来就医患者;通过医院“疫苗与健康”微信公众号、学校BBS、学工部“燕园学子微助手”和“北京大学官微”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教育和普及,提高师生对疫情认知,强化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医院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格就诊流程,认真开展就诊患者体温筛查管理;持续跟进对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培训;继续筹措防护物资,为疫情阻击战提供保障;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标准,全方位保障患者安全、医务人员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整个假期,医院医院院长云虹、党委书记朱建华,始终与医院一线值班人员一起,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大学医院全体人员将继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全校师生构筑起严密的健康安全防线,共克时艰,一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