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ssandro Pavan教授访问经济学院 主讲经济学院国际顶刊“主编讲坛”系列讲座

6月20日—21日,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顶刊“主编讲坛”与经济学院资源、环境和产业经济学系邀请,全球顶尖经济学刊物《经济理论杂志》(Journal ofEconomic Theory)首席主编、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Alessandro Pavan访问经济学院并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此次活动得到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顶刊“主编讲坛”的经费支持。

21日上午,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副院长秦雪征教授、资源环境和产业经济学系主任张鹏飞副教授在学院410会议室接待了Alessandro Pavan教授。董志勇为Alessandro Pavan教授颁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荣誉教授证书,并向Alessandro Pavan教授到访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

Alessandro Pavan教授接受北大经济学院荣誉教授聘书.jpg

Alessandro Pavan教授接受北大经济学院荣誉教授聘书

20日上午,Alessandro Pavan教授在经济学院107会议室作了题为“变化世界中的企业经理更替”(Managerial Turnover in a Changing World)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副教授主持。Alessandro Pavan教授的这项研究是其与合作者2012年发表在《政治经济学杂志》上的论文,从动态理论视角对企业经理更替进行了研究。一般认为,企业经理人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其工作的稳定性和薪酬设计也十分重要。但现实中由于新技术、企业合并、新的法律法规出台等因素影响,企业经理人的经营能力可能受到冲击,这也对企业经理人的合同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Alessandro Pavan教授与合作者基于此构建起一个考虑经理人经营能力冲击的企业经理合同动态模型。根据模型设计,企业经理的经营能力会随时间改变,这一冲击在合同签订时已被预期,但只能被企业经理自身所观察到。模型推导的结果表明,最有效率(企业预期现金流和经理预期收益加总最大化)条件下,企业保留经理人合同的决策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宽松,也即企业经理人的任期越长,企业对其经营能力要求也随之降低。而与最有效率条件下的决策相比,在利润最大化(企业净利润也即经理经营剩余剩余最大化)条件下,企业决策会存在一定扭曲,在经理人的所有任期提出过高的要求,或者早期解雇概率更高,在之后任期内提出过高要求。他们的这一研究对于公司治理理论的拓展和企业经理合约的实际制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Alessandro Pavan教授演讲中1.jpg

Alessandro Pavan教授作学术讲座

Alessandro Pavan教授在107会议室作了题为“关于体制变化的动态全局博弈”(Dynamic Global Games of Regime Change)的学术汇报,讲座由金融学系李连发教授主持。体制变化的动态博弈,也即不完全信息下的协调博弈,是指一旦有足够多的参与者攻击现有状态,则其会被放弃,在已有研究中被用来分析货币攻击、银行挤兑、债务危机、政治变革等多种危机现象。Alessandro Pavan教授与合作者2007年发表在《计量经济学杂志》上的经典论文,在原有静态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允许参与者多期行动、随时间推移学习参与各方的基本结构进行了拓展。在模型中,存在许多个参与者(agent)和2个可能发生的体制(regime),每一时期每个参与者可以选择攻击(attack)或者不攻击现有体制,并根据体制被推翻与否获得相应效用。具体地,他们首先运用一种简单的递归算法来表征单调均衡,然后对上一次攻击中幸存体制的信息如何与新到来的信息相互作用进行分析,并得到均衡状态下的特殊属性。首先,在与静态模型中实现单一均衡所需要的外部信息相同条件下,在动态模型中可以得到多个均衡;其次,可以通过参与者的收益结构(fundamentals)预测体制的最终命运,但不能预测袭击发生的时间或数量。最后,动态情况下均衡可能会在和平(没有攻击发生)、危险(即使结构不发生变化也可能有大的攻击发生)状态间交替。他们的这一研究对于体制变化的动态博弈进行了有效拓展,对于全局博弈和动态全局博弈的理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日下午,Alessandro Pavan教授带来的报告主题为“全局博弈中的劝说及其在压力测试中的应用”(Persuasion in Global Games with Application to Stress Testing),讲座由经济学系平新乔教授主持。市场环境中各市场参与者的信念协调一致十分重要,否则很容易发生银行挤兑等失序现象,如果发生危机,政府往往会采取干预行为,例如通过向市场披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等信息以提振市场信心。Alessandro Pavan教授和合作者的研究以此为背景,对机制变化的全局博弈中的信息设计予以分析,尤其是对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的最优披露方式进行了理论探讨。他们的研究表明,最优政策会协调所有市场参与者,使其采取相同的行动方案。重要的是,虽然它消除了任何策略不确定性,但保留了结构不确定性中的异质性,也即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能完美预测其他人的信念,但却不能有效预测市场信念的总体优化方向。如果政策制定者必须要向所有市场参与方披露同样信息,最优政策是发布简单的“通过/失败”型压力测试结果。而在歧视性披露方式下,对不同群体披露不同信息能够让各参与主体难以预测其他人行为方式的最优化方向,从而达到分割和征服市场目的,提升政策整体福利。他们的这一研究不仅仅能够适用于银行压力测试,对于涉及机制变化的博弈都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21日上午,Alessandro Pavan教授在经济学院101会议室发表了题为“平台市场中的信息管理与定价”(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Pricing in Platform Markets)的讲座,讲座由秦雪征主持。现实中类似App Store、eBay等平台市场,在发展早期为了吸引商家和开发者入驻,往往会通过多种广告、展览、博客等信息管理和定价方式,以证明和提升其吸引客源能力。Alessandro Pavan教授与合作者的论文正是聚焦于平台市场中的信息管理与定价这一问题,通过完备的理论模型对平台市场设计信息管理政策面临的各种权衡取舍进行了分析。论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市场上用户偏好信息分散时,商家对平台产品的估值很大程度取决于平台吸引客源的能力,相应的需求弹性更低,平台均衡价格也更高。平台可以通过有效匹配各方偏好从而获益,例如平台设计能同时满足商家和客户对产品的需要,或者允许不同商家参与平台产品的塑造。一旦偏好匹配完毕,平台在发布前的各项活动可以使得商家通过自身判断来预测其他商家的参与度,从而使平台受益,但对于消费者不一定是利好,因为平台通过软化竞争,最终收费更高。从平台发展的动态视角看,越早期对平台参与度进行信息披露带来的效益越大,网络效应越强,但随着各方偏好的匹配度增加也会随之减弱。他们的上述研究对于理解平台在早期阶段开展的各项展览、试验、论坛和病毒式营销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Alessandro Pavan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jpg

Alessandro Pavan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646c0685989f42ea90bd68ebf465ba33.jpg

Alessandro Pavan教授题词

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Alessandro Pavan教授围绕模型设定、解释机制、与现实问题匹配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系列讲座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有效推动了经济学院在经济理论、机制设计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Alessandro Pavan教授简介

Alessandro Pavan,全球顶尖经济学刊物《经济理论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首席主编,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国图卢兹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Jean Tirole教授。他的研究兴趣领域包括经济理论、机制设计、信息经济学、信息与协调的社会价值、最优税制等,是微观经济学理论领域的顶尖学者。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顶刊“主编讲坛”

“发表或毁灭”("Publish or Perish")是学术界流传很广的一种说法。毋庸置疑,在重量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一直是全球学界评价学者的重要标准。为了促进北京大学师生与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主编之间的交流,拉近学术期刊主编与作者、读者的距离,北大经济学院将从今年开始推出国际顶刊“主编讲坛”系列讲座活动。

目前,经济学院已经邀请到《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计量经济学杂志》(Econometrica )、《经济理论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公司金融杂志》(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际顶级经济类学术期刊的主编来校讲座。

更多主编仍在持续邀请中,具体信息敬请关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