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奥斯卡经典电影原声钢琴大提琴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12月19日晚,海上钢琴师·奥斯卡经典原声钢琴大提琴音乐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精彩上演。意大利大提琴家卢卡·佩奇里携手钢琴家吉达·布塔为北大师生观众带来动人心弦的多部电影音乐的现场演奏,开启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4新年演出季。

音乐会现场

当晚演出以巴赫和肖邦的作品开场,展现出卢卡·佩奇里和吉达·布塔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二人是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的“御用演奏家”。当晚音乐会的亮点便是多部莫里康内作曲的电影配乐作品,如朱塞佩·多纳托雷导演的“时空三部曲”电影主题曲、赛尔乔·莱昂内导演的“往事”系列等影片配乐。

吉达·布塔再现了《海上钢琴师》男主角1900在电影中“斗琴”段落的精彩演奏,快速的轮指、高难的技巧令人叹为观止。吉达·布塔的钢琴独奏极具叙事性和画面感,该片的另一主题曲Playing Love奏响时,钢琴键盘在她精湛的演奏控制下,模拟出海浪荡漾的节奏,带来一种旷远深广的情绪。卢卡·佩奇里的大提琴伴奏不着痕迹地加入演奏,随着音乐的流淌,观众们仿佛置身渺远的海面,随着波浪起伏呼吸,感受电影人物那远离尘世喧嚣的自由浪漫。

下半场的演出凸显了两位演奏家的独奏技巧。电影《战火浮生》的配乐中,卢卡·佩奇里的大提琴独奏又配合了左手的打击技巧,为演奏增添一份悠远古朴的异域神韵。吉达·布塔钢琴独奏了犯罪片《对一个不容怀疑的公民的调查》的配乐,为符合电影主题,曲中充斥着不协和音程和极大的音高反差,轻、重、松、紧恰到好处,牵人心神。这对音乐伴侣以高度默契的配合,展现出古典和当代音乐“让人沉思又沉醉的美意”。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全部节目演出结束,观众席上掌声雷动,两位演奏家在欢呼和喝彩中多次返场,献上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我和你》改编版等三支曲子。音乐会结束后,两位艺术家在讲堂艺术咖啡厅,为热情的观众签名并合影留念。

两位艺术家与观众合影留念

部分观众感言:

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季节,来讲堂聆听一场自意大利的顶级音乐家带来的听觉盛宴,不虚此行。吉达·布塔与家卢卡·佩奇里达完美的合奏背后是二位对彼此的倾听与尊重,他们在音符中融入了对自己、对彼方、对世界深刻的理解。二位音乐家用最朴素的乐器将光阴绘成流动的画卷,让观众沉醉其中,让其以音乐为支点重新思考、理解、收获。

——刘妍婧(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

看《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时我感触就特别的深,很期待今天的音乐会。两位大师的演奏节目单里涉及了很多奥斯卡获奖名单里面很多电影的曲目,真的是听觉享受。

——崔家豪(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2级本科生)

音乐会上我仿佛被带入了一段音乐编制的梦境。两位大师的惊喜返场演奏的《我和你》也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方面,虽然语言不通或者是文化不同,但是音乐可以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大家都是地球村上的一分子;另一方面是音乐作为传达爱与信心的载体,能让我们在不同的空间之共享着同样的美好。

——仲雨洁(临床肿瘤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