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新一代】仗剑不泯书生气,步履铿锵爱国情——记中国女子重剑运动员孙玉洁

编者按:“圆梦新一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的殷切的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北大青年在追梦与圆梦的道路上,释放激情、砥砺奋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北大团委推出“圆梦新一代”专题报道,以光影记录足迹,用笔墨叙写故事,全景展现北大青年献身科研、创新创业,执着公益、热衷服务,扎根基层、造福民生,投笔从戎、强军兴国的时代风貌。

北大电视台《未名星火》访谈节目对孙玉洁进行专访

赛场上,她身手迅捷,弓步、直刺,凛凛剑光,横扫千军;

方阵中,她昂首阔步,动作、口号,一丝不苟,激情澎湃;

校园里,她步履匆匆,求学、求知,稳步上进,踏实认真。

这便是孙玉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国女子重剑运动员。她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子重剑团体赛冠军、个人赛季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女子重剑团体赛亚军,竞技场上成绩斐然。2018年,孙玉洁成为第八位入选世界击剑名人堂的中国运动员。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成为了北大游行方阵的一员。孙玉洁在“国”与“我”的交汇点上定位梦想,在追梦路上不畏艰苦、踏实前行,用新一代青年砥砺奋进的青春风采为祖国献礼。她用坚毅执着、从不放弃的信念,爱国力行、为国征战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一个北大人,成为圆梦路上的无数青年奋斗者高山仰止的一处标杆。

e0b9688ccbe94055ba663f07575aa264.jpg

集齐三色奖牌的孙玉洁

十年一剑|冠军的梦想在召唤

“长大后,我要成为奥运冠军。”

2001年随父母到北京助力申奥时,孙玉洁在采访镜头前讲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或许是童言无忌,又或许在那时便给自己和祖国许下了一个郑重的诺言。

梦想的种子既已播撒,那便用尽全力让它变为现实。

2002年开始练习击剑,2003年进入省队,2008年进入国家队。在省队时,面对一天九个半小时的训练,这个11岁的的小姑娘非但没有丝毫退却,还利用节假日的空余时间增加训练。正如孙玉洁提到比赛和训练时说的:“只要是我答应的事,我就一定要认真对待。不去想太多,踏踏实实做好眼前事,做好每一个细节。”就这样,她在自己认定的事业上挥洒汗水,刻苦练习,在一次次比赛和训练中总结得失、砥砺自我。

有志者事竟成。2012年8月4日,伦敦奥运会剑道场,孙玉洁面对俄罗斯对手剑法多变,连续得分直至追平比分的巨大压力,沉着冷静,一剑决胜并带领中国女子重剑队挺进决赛,并在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下团体赛金牌。

十年一剑,在许下诺言11年后的奥运赛场上,年轻的姑娘亮出霜刃,惊艳世人。

171f30f5becf4f6e929b0c919ac866db.jpg

剑场决胜后的激动时刻

领奖台上,国歌奏响、国旗升起之时,孙玉洁露出了激动的笑容。这笑里有奥运场上战胜强敌的自豪,有十年付出终得回报的欣慰,更有为国家民族增添荣光的喜悦与骄傲。正如她常常说的:“出去比赛不是所有人都能叫出我的名字,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代表着China,我能通过我做出的成绩让所有人都记住祖国的名字。”

不负青春,不负担当,孙玉洁也终是不负奥运冠军梦想的召唤。

图片3.jpg

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冠军颁奖

激情昂扬|祖国的荣光在召唤

在国庆游行中,2121这四个数字标志的方阵点位,成了孙玉洁的新阵地。

十月一号凌晨四点,因心情激动而一夜未眠的孙玉洁准时出发,与同学们一起到达指定的位置,做好最后准备,等待阅兵正式开始。多年驰骋国际赛场的经历,让孙玉洁有了从容应对各种重大活动的心性。但她并没有因“从容”而松懈,仍以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参与到游行活动中。

群众游行开始,花车和队伍缓缓向前,一点点向观礼台靠近。

“我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向我们招手,就回想起他接见里约奥运会代表团时和我握手的样子;我看见五星红旗在飘扬,就想起我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微颤的话语流露着心头的激动。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她眼眶红了。“这就是我们对‘凝心铸魂’的诠释,2232名北大人拧成一股绳,让伟大祖国看到我们的风采,为祖国70岁庆生。”

图片4.jpg

长安街集结合照(孙玉洁:三排右二)

三个月以来艰苦训练的不易,在这一刻也是涌上心头,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方阵训练与比赛训练大不相同,怀柔军训基地的艰苦条件对孙玉洁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14个人的大宿舍里,小小的铁架床让身材高挑的她,每天晚上只能蜷缩着疲惫的身体入睡;高强度的训练,长时间的站立都让身体各处的旧伤接连复发。但她未曾抱怨,更没有过动摇和退缩,即使前一天晚上在被子里默默流泪,第二天早起仍是精神抖擞投入训练。“这么多年带伤上场,我也有经验了,这次我也一定没问题,坚持住,一定能通过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能看到,她的眼睛里闪着坚定的光芒。

图片5.jpg

怀柔军训基地的方阵训练

毫无疑问,孙玉洁以最青春向上、积极进取的新一代青年的风采,完美通过了检阅,不负共和国的荣光,更不负祖国的召唤。

书山跋涉|知识的力量在召唤

2013年生日当天,一张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孙玉洁收到的最为珍贵的礼物。

大家都说现役运动员进入大学读书非常辛苦,可她决意挑战自我,毅然选择进入北大,开始攻读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兼顾学习和训练的生活确实比她想象的要困难很多。北大对所有学子一视同仁,按照同样的标准要求每一位学生。学业压力和训练任务填满了孙玉洁的生活,不仅要上课、考试、赶论文,还要兼顾训练,保证训练的效果和成绩。

在北京,孙玉洁往返于相距约20公里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学校之间,从未缺席一节课、一次训练。在国外,她的背包总是比队友沉,因为里边不仅有比赛、生活用品,还有课本和学习资料。她会倒着时差赶作业、交论文;会从同学那里要来老师的笔记、下载老师的课件自学;会在期末考试周,当队里熄灯后依然开着小台灯默默复习;会在早晨刷牙的时候,抓紧时间背上几个名词解释。

书山学海,内外兼修。腹有诗书,气自芳华。

这样的生活,孙玉洁过得一丝不苟,又分外珍惜。咬牙坚持的背后是一个运动员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我觉得一个运动员不只是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有丰富的内涵,要做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奥运冠军,也要成为让北大骄傲的奥运冠军。”

孙玉洁执着于内外兼修,在赛场外不断用学习充实生活,用知识充盈生命,不负知识的召唤。

图片6.jpg

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孙玉洁

剑场之外|多彩的生活在召唤

哪有运动员身上没有伤病,孙玉洁也不例外。

肘关节的伤发作时,抬起胳膊梳头发成了一天中最难的事;坐久了,膝盖便隐隐作痛,负伤多年后仍然经常在深夜被疼醒……细数着身上的伤,孙玉洁却露出了轻松的笑:“大家都这样,又不只是我自己。为了击剑,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从来不后悔。我感谢我经历过的一切。”

对家里人,她也是报喜不报忧。父母从电视上看到受伤的她总会担心关切,可她也会用“只是觉得队里新购进的绷带很好看,所以打着玩玩”的话幽默应对。成功者总是要隐忍超出常人的苦痛,但是孙玉洁却一直珍惜这生活赋予的虽然称不上甜蜜的点滴,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眼前事,对待身边人。

她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冠军姐姐”。幽默风趣,活泼爱笑,这股子率性让她总能和老师同学们打成一片。“我感受着周围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所带给我的正能量,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自己积极的态度感染身边的同学,发挥榜样的力量。”

学习训练之外,她还担任了国际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亚洲剑联运动员委员会副主席,并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多次参与青春告白祖国以及学习习总书记思想理论的活动。在孙玉洁看来,这些身份和活动的价值,不仅在于提升自己,探索自身更多的可能,更在于用更加多样的方式,从更多的角度为击剑事业和祖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坚定地说:“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这都是我应尽的责任,只要是我应该做的,我能做的,我都会努力去做。”

关于未来,孙玉洁始终保持着前行者、奋进者的姿态:“奥运金牌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踏踏实实地做,踏踏实实地走,做好每一个细节,结果一定不会差。”

“冠军姐姐”不只是冠军,在踏实前行的同时,她还有更多样的人生追求和更丰富的人生价值,不负多彩生活的召唤。

写在最后|说给自己和你

“最后,在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之际,我想说,击剑事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去为我们祖国的击剑事业做贡献,宣传推广我们的击剑事业,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项运动之中,享受击剑。希望大家能够认真的对待每一天,带着一颗责任心,有责任,有担当,做新时代的‘圆梦新一代’。我们要努力做好强国一代,我们有责任要为我们的祖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孙玉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