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加强高校治理,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党小组与北大审计室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2019年6月20日,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处长魏秦歌率财务司审计处全体成员到访北大,与北大审计室党支部开展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高校治理,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联合党日活动。

大家围绕活动主题并结合内审工作实务,针对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高校治理,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了主题座谈。魏秦歌介绍了审计处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希望通过本次联合党日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审计工作实务,探讨今后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审计室主任周有光介绍了审计室开展工作的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大家围绕《李凤雏同志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对高校治理结构的建设、内部审计在高校治理中的地位作用、审计全覆盖的范围和步骤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座谈后,大家来到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重温五四运动与北大的历史情缘,追忆北大先辈在那段激昂的岁月中,如何做引领时代思想的先锋,如何做反帝反封建的先锋队,领略那一代人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北大校史馆刘静老师作了生动且详尽的参观讲解。

刘静以校史馆形似火炬、浪花和旗帜的雕塑引入展览,通过蔡元培、李大钊、鲁迅、毛泽东四位重要人物的讲话,指出北大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爱国运动的发祥地、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最初基地,为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和卓越的领导人。刘静详细介绍了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运动的爆发、运动的深入发展情况。通过一件件实物展品,大家感受到了五四时期北京大学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1.jpg

活动合影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此次党日活动使同志们以历史为触角,感受北京大学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对五四精神内核——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理解,明确了作为北大人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各个年代北大师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拼搏精神的鼓舞,要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工作,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高校内审水平提升做出自己的努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