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考察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3年12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一行访问北京大学,考察了北京大学办公楼的保护修缮利用情况,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向李群介绍了北大保护燕园文物和重要历史建筑的各项工作,李群给予高度肯定。“北京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考察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任羽中出席。会议由岳志勇主持。

会议现场

郝平对文物局、教育部和党史展览馆各位专家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国家文物局、教育部等上级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学长期致力于革命文物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就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建设进行了积极筹划、充分论证和认真准备,深入整合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等学科优势,与党史展览馆拥有的优势资源深入共享,高标准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推进红色资源最大化利用。协同研究中心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革命文物学术研究,实现思政课教学形式的改革创新。北大将通过和党史展览馆双方资源的“强强联合”,早日把中心建成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

李群指出,北京大学拥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和光荣的红色基因,优势学科众多、学科集群完备,学术研究水平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作为权威的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阵地,史料收藏丰富,展览和研究水平高,宣传教育影响大辐射面广。双方合力共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对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探索馆校联合人才培养、学术建设新模式,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与国际传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重大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李群强调,革命文物承载革命文化、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民族复兴的生动记录,是强国建设的精神力量,是现代文明的深厚滋养。革命文物工作要为赓续红色血脉丰富精神底蕴、为坚定中国道路筑牢文明根基服务。中心建设要注重文物资源研究协同,要深入挖掘和准确提炼革命文物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纪念价值、教育价值、时代价值,深刻揭示现代中国与古代中国,现代文明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着力推出具有深厚学术根基、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要注重保护协同,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扎实推进革命文物名录公布、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要注重红色文化育人协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拓展教育功能,持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要注重交流合作协同,秉持开放包容理念,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创新形式载体讲好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中国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向东表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将继续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自觉与理论自觉,增进与北京大学共建共享机制,大力发挥馆校合作优势,打造革命文物利用高端智库、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探索实现文博资源、人才培养互建互促的框架机制,形成跨领域合作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

徐青森对协同中心的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中心聚焦“两个结合”,为弘扬革命文化贡献力量,深化理论创新,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发展贡献力量;强化育人功能,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贡献力量。

合影

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关负责同志,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考察组同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有关专家,社会科学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