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发展卓越研究生教育,提升高端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12月30日下午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及各挂靠中心负责人、交叉学科各学位点负责人、交叉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

线上会议截图

王博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时期,以交叉学科发展和建设为主题召开研讨会,是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工作实处的重要举措,非常有意义。学科交叉融合既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路径,他希望大家从长远发展和全局高度,解放思想,超前布局新学科领域,主动布局人才培养。对下一步交叉学科发展,王博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发优势,继续发扬北大敢为人先的传统;二是优化制度创新,在鼓励交叉学科发展与规范管理之间找到平衡,打破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壁垒,多方位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设置和发展,培育和发展出更多交叉学科的硕果。

王博讲话

研讨会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纳米中心副主任彭海琳、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李铁军、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任王初、燕京学堂院长董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协助负责人翟崑、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程和平、交叉学科分会主席陈鹏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及项目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目标,各学科从研究方向、导师队伍、招生选拔、培养方式方法、学位论文质量、国际合作、学术氛围、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提出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关键问题,探讨克服困难和瓶颈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跻身世界一流前列的思路和举措。

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全面介绍了国家在交叉学科设置和发展方面的政策,回顾了北京大学20年来推进交叉学科设置和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并指出,交叉学科的设置和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是一个从探索并积累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经验、培育人才培养条件、逐渐形成系统成熟学位点并完成严格论证的过程。研究生院作为学位授权学科设置和研究生教育的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学科布局和发展规划,统筹新增交叉学科的设置和发展,优化导师跨学科评聘,推进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完善分会设置管理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和交叉学科建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