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数学学科调研座谈会

2019年3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数学学科调研座谈会在临湖轩西厅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陈宝剑,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以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聚焦数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2017年数学学科国际同行评议情况,重点围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及筹款、外籍访问学者和博士后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C:\Users\WangYan\Desktop\picture1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和参会成员讨论发言后,郝平对数学学科“双一流”建设取得的进展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北大数学学科立足国际前沿,充分发挥优势,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将认真研究调研会上提出的问题,通过精准支持、精准服务等举措,尽快推动解决。郝平强调,要切实解决好数学学科发展中的硬件设施建设问题,学校将加大资金筹款和支持力度,营造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积极推进数学学院和数学中心的紧密合作。郝平希望北大数学学科再接再厉,引领学科发展,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理学部主任饶毅代表理学部对数学学科的发展表示了肯定。他建议学校继续加强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投入和支持,学院和中心要对标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在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协调,进一步吸引优秀青年人才。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介绍了学院近期工作进展。过去一年多来,学院在队伍建设、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与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联合招聘,设立科研助理,稳步推进与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高校合作等方面进展明显。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平介绍了中心的学科建设情况。中心在世界范围内延揽优秀数学家、博士后,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目前已形成由34位教师组成的优秀团队;一批青年学者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重要论文,研究成果丰硕。他希望学校继续支持中心,将其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卓越研究中心。

数学科学学院文兰院士就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数学科学学院张平文院士认为数学学科应对标世界一流,进一步理顺机制,加强协作,共同推进数学学科建设。学院、中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对数学学科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教务部、科学研究部、人事部、财务部、国际合作部、房地产管理部、基建工程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就课程建设、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人事综合制度改革、国际化专业服务、进一步简化教学科研经费管理手续、学院和统计中心办公空间、工程前期进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