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知识】专家教你如何洗手

对于诺如病毒的预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教授在采访中指出:“洗手很重要,把手洗对了也很重要。不止饭前便后要洗手,平时也应当保持手卫生,避免因为不经意间的手口接触发生感染。”

洗手可有效减少手部污染,肥皂或皂液洗手30秒,手部细菌可减少99.9%。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1、什么叫洗手?

洗手的五个要素:1、水池2、清洁剂:肥皂或皂液3、流动水4、冲洗干净5、擦干

2、为什么要洗手?

第一,手易受各种污染包括病原体的污染

第二,手可传播多种疾病,例如:非典、甲流、超级细菌、诺如病毒

第三,勤洗手才能让双手保持干净,舒爽

3、什么时候洗手?

第一,吃饭前,先洗手

第二,便前便后都要洗手(要改变只有便后洗手的习惯)

第三,打喷嚏后要洗手

其他需要严格注意洗手的情况:探视病人前和探视病人后都要洗手;接触宝宝前要洗手;任何其他双手被污染的情况都要洗手

4、如何洗手?

01在流动水下打湿您的双手

02取肥皂或皂液

03双手相互揉搓

04在流动水下冲洗干净

05使用纸巾擦干双手

06取护肤液护肤

洗手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忘记清洗指甲、指尖、指甲缝和指关节等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忘记清洗戴戒指等饰物的地方;采用脸盆清洗和冲洗双手,容易再次污染。

5、手需要消毒吗?

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以下情况需要消毒:接触别人的血液或体液时、手上有伤口时。

6、如何进行手消毒?

第一,取适量的含有乙醇的手消毒剂于掌心,双手相互揉搓覆盖整个双手表面。

第二,按照洗手揉搓的步骤进行揉搓,直到双手干燥。

预防疾病勤洗手,健康常伴你我他。在此提醒同学们严格按照“六步洗手法”,保持双手干净清洁,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本分,让我们一起来做好。也在这里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期末顺利!

原文链接:你真的会洗手吗?来看专家教你如何洗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