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发展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举行

2020年7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文信委”)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沙特分馆会议室和线上同步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现场参会,院系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学生代表、馆员代表等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系统参会。会议由文信委副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主持。

会议现场

王博表示,学校刚刚结束疫情下的第一个学期,并已全面部署暑期和下学期的相关工作,为应对疫情变化做出了充分准备。疫情期间,图书馆推出的“送书到楼”、保存本外借、逾期免罚、电子教参等多项服务收效显著,全校总-分馆一盘棋,有效保障了线上线下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需要各部门携手共克时艰,总-分馆统筹协调,力争在有限的条件下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王博希望,与会代表以学校2月份审议通过的《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抓手,展开充分讨论,扎实、有效推动《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开拓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发展新局面,助力学校取得抗击疫情和改革发展的全面胜利。

王博发言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就图书馆2019年及疫情期间的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要点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提到,2020年是学校朝着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进的关键之年,也是图书馆实施《北京大学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北京大学图书馆2035年愿景与2019—2022年行动纲领》的攻坚之年。图书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图书馆实际出发,强化“用户导向,服务至上”理念和“固本应变、服务转型、综合改革、立杆引领”方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整改问题,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年”工作,全面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开创发展根基更坚实、新型服务更有效、综合改革更深入、引领作用更突出的新局面。同时,陈建龙建议,在《管理办法》的实施过程中,图书馆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部门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顾大局、保底线,全校一盘棋,攻坚克难协同发展,共同为学校履行使命作贡献。

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管理办法》的修订情况,重点解析比较了2008年颁布的《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管理办法》与2020年颁布的《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在名称、制定依据、结构和章节等方面的调整,尤其是与各院系、各部门关系比较密切的变化,以便大家更加深入理解《管理办法》的内容,为下一步的落地实施做出充分准备。

现场讨论环节中,来自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院系的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学生代表、馆员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积极献言建策。大家普遍认为,面对疫情下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教学科研模式的变化,图书馆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努力,推出了很多创新举措。《管理办法》的出台也非常及时,给全校的总-分馆建设发展提供了业务和管理规范,更有利于发挥图书馆的文献保障、文化教育和信息服务职能。同时,与会代表对疫情下文献信息服务体系的未来发展和《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建议图书馆与计算中心、教务部等多部门加强合作,联合应对疫情带来的电子教参、电子课件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需求,共同为全校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保障;建议加强从数字化向数据化的转型,为人文社科和和交叉学科发展提供更多数据支持;继续开展与学校科研部门的协同,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提供更多信息支持;建议不断拓展与学生社团的合作互动;完善校友在使用文献资源方面的权限管理等。

会议现场与线上互动讨论

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代表图书馆感谢各部门、各院系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在会议讨论总结中表示,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的发展有赖于各部门、各院系的共同参与,图书馆将与各部门、各院系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共同推动《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教务部部长傅绥燕、财务部部长张新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蒋广学、房地产管理部部长殷雪松、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等18位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现场参会。北大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法学院院长潘剑锋、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艺术学院院长彭锋、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基础医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万有等35位院系负责人通过线上参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