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朱门映柳,西楼墨笔展笺——北京大学第二届“红楼杯”校园书画作品展正式开幕

暮春三月,燕园草长,红楼风雨,历久弥新。4月1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书画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红楼杯”校园书法作品展于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红楼杯”校园书法作品展在拉卡拉项目基金支持下,由学生书画协会主办,并得到了北大书画协会和燕园印社的大力支持。展览由北大在职教师特邀作品、毕业生特邀作品、第二届“红楼杯”校园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国内其他高校投稿作品四部分组成,是一次以北大师生为主体、校内外共同参与的书法展览。“红楼杯”以北大红楼为名,意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为载体,延续北大人文精神,展现新时代北大人的精神面貌。

“红楼杯”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式到场嘉宾有北京大学教师书画协会会长、考古文博学院张辛教授,张振国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巩献田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祝帅研究员,冯健副教授,白锐老师,柳春蕊副教授,陈新老师,孙德利老师,王东辉老师,范爱文老师,倪宇洁老师,张岩老师,以及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邓安琪老师。

嘉宾们签到与入席

开幕式上,张辛首先发言,他认为书法不是造型,更不是设计,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文化行为,在线条的曲折变化后是代际相传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也是人本身的精神追求和自我修养观照。他希望大家“下内功”,多读书,以古人为师,以经典为照,于时代科技化浪潮下,对文化和传统始终保持赤忱的敬畏之心,不盲目创新所谓书体,不追求浮于表面的“美观”。

张辛致辞

巩献田谈及与张辛之间的书法之缘,指出中国传统哲学的最高表现形式之一即为书法,强调书法在中国传统文脉中的重要性,随即就书法复古问题表达了担忧和关切。他认为,远溯汉魏唐宋名家,才能寻得中国传统书法之根。

巩献田致辞

祝帅作为中青年教师的代表,简要回顾了书画协会上一届红楼杯的举办情况,并为学生书画协会的蓬勃发展表示由衷的欣慰和支持,表达了对书画协会继承北大传统、再接再厉的美好期望。

祝帅致辞

邓安琪老师作为社团指导老师为开幕式作结束发言。她指出,“红楼杯”校园书法作品展的举办得到了拉卡拉项目基金的支持,希望书法作品展能够借这个机会和平台,在北大校园里坚持办下去。

邓安琪致辞

开幕式后,老师与同学们一同来到新太阳活动大厅评赏参展作品。老师们在每幅作品前驻足评点,向同学们讲述用笔运笔的要点和古人对于书法气韵的理解,也指出作品尚存的问题并寄以热切期待——守师法而不妄为,求复古而不自用。红楼弦歌不辍,于此或存一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