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获评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

2020年12月18日,在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主办的2020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获得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本次评选活动共有北京53所高校推荐的259个班级参评、28个班级通过初评入围终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终审评选采取专家现场观看视频并打分的形式进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通过5分钟的视频展示出班级同学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出班级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服务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努力与成就,更彰显了北京大学自2019年创立“双班主任制”后,由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担任的第二班主任在立德树人、班级建设中发挥的关键引领作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的50名“心青年”以“正心、明理、崇学”为初心和目标,在班主任、学院副院长刘兴华教授,第二班主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选留辅导员刘冰洁老师与学生兼职辅导员金梦婷的引领与陪伴下,团结共进、踏实互助,凝聚爱国心、勇担力行志,塑造出向上向阳向前的北大青春班集体。

班级合影

党团引领,向心学习

在学院党委领导与团委指导下,班级持续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以爱国主义擦亮班级的鲜亮底色。班级有3名预备党员、16名入党积极分子。龚旗煌与同学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勉励大家传承北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同学们给祖国母亲写信、做生日蛋糕、参与国庆志愿服务,并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实践与参访中展拳拳爱国情、书铮铮报国志。班内组建“向心学习”小组,读原著、学原文;与武汉大学开展联合党团日活动,聆听陆林院士讲述“战疫中的心理学人”;参与五四青春长跑,用脚步描绘爱国爱校的情怀。

龚旗煌与同学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

开办国庆主题党团日系列活动

勇担使命、凝心抗疫

燕在四海,风雨共度。班级与团支部云上集结,班主任、带班辅导员与班团骨干靠前指挥,力行爱国、凝心抗疫。班主任刘兴华教授、第二班主任龚旗煌院士和同学们“云上集结”开展微班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这场班会被宣推为“北大云思政”样板班会,班会视频在五四当晚的《新闻联播》中播出,人民日报播放量达22万。

龚旗煌与班级同学云上集结

龚旗煌还为班级书写暖心书信、鼓励奉献,班团则主动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为中学生在线辅导、为新冠患者做生活支援,班团支部与感染新冠肺炎中小学生“1+1”结对帮扶,立足专业、力行爱国、凝心抗疫。返校后,班级组织食堂防疫服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不松懈。

龚旗煌为同学们书写暖心书信

勤学互助,学风优良

班级坚持踏实互助的学风,以绩点中位数3.7创造了学院历史。班级内超过30%同学获得北京大学校级及以上奖励奖学金,33人参与科研课题组。同学成立互助学习小组,参与编写25万字、510页的三本学习手册,组织开办学术讲座;居家期间不松懈,开展院长座谈会、分享“心理人的书桌”、打卡三校联合“云自习”,集体共学共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班级成绩分布

超过30%同学获得北京大学校级及以上奖励奖学金

躬身实践,正心知行

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45名同学在暑期踏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湘西热土,从十八洞村到芷江,深入探讨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重走中共一大路,学“四史”,寻初心、践使命;在家乡、在线上,采访抗疫志士、挖掘战疫故事。

班级通过志愿服务聚力前行。“鸿雁传心”,与曾经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互通书信,借助专业陪伴灾区孩童成长。“夕阳送暖”,慰问老人。企业参访,见证科技创新力量。

45名同学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思政实践

暖心集体,同心而聚

班级秉持“心怀天下、理想远大、认知世界、知行合一”的班训,凝聚集体、向上向阳。创建班级公众号与原创班歌,与兄弟院系组成联队在12·9合唱中斩获第二名佳绩,元旦晚会活跃于台前幕后,在冬至包饺子分享美食,在“知心圆桌”聆听老师们解决困惑,疫情期间还有厨艺评比、线上运动打卡等,在线上线下文体活动、师生交流中强化归属感与认同感。

班级获得多项集体奖励与荣誉

组织师生参加羽毛球集体锻炼活动

奋斗诠释梦想,实干铸就辉煌,“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这一荣誉,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三全育人”框架下凝聚班团、积极探索实践学校“双班主任制”所斩获的初步成果,更属于获奖班集体中的每位老师同学。心理学院将引领班集体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凝聚两位班主任与带班辅导员的关心引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学风和优秀的班风,勇担使命,力行实践,用青春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