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队“排头兵”首批进驻隔离病房

2020年1月28日晚上21:00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助的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刚刚改建完成的传染病房于正式启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国家医疗队第一批进驻病房的医护人员。

得知即将进驻病房的消息后,队员们瞬间沸腾,纷纷积极踊跃报名。经过医疗队核心组讨论,以“党员带头、新老搭配、专业互补”为原则,遴选出第一批12名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专家,也有新锐医生,既有经历SARS考验的资深护士长,也有年富力强的年轻护士,还有昨日凌晨才风尘仆仆赶到武汉的控感专家。

“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更好救治病人。”这是培训中强调得最多的话,也成为每一位医护人员脑子里紧绷的一根弦。医疗队队长张柳表示,作为第一批进驻病房的医疗队,一定尽可能细致、严密地做好各项工作,和当地医院磨合沟通,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做好。

队员们穿防护服

根据之前国家医疗队排班安排,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从晚上21:00开始工作到凌晨3:00。当晚20:00点,队员们便抵达了医院,队员们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从内穿衣开始,一层一层逐一穿戴上帽子、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隔离衣和靴套,一丝不苟。晚上20:40,队员们已经提前进入病房,在转身进门的瞬间,战斗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防护服写上名字,让我能认出你

首入病区,医疗队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隔离防护服带来的不便以及对医嘱系统和病历系统不熟悉等。查体、记录生命体征、护理操作,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当穿上这身厚厚的隔离服,一切都不一样了。平时做一件事情很轻松,穿上它就完全不透气,不知不觉中就汗流浃背。汗水蒸腾中,护目镜起了一层雾水。由于戴两层手套,有时候摸病人的血管都要反复多次。病历系统和医嘱系统都是陌生的,开医嘱、记录病历……每一步医疗活动都变得如此不易。在这里工作过,医疗队的队员们才感受到武汉的医护人员坚守那么长时间,是多么不容易!

六小时似乎过的很快,1月29日凌晨3:00,队员们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医疗队的任务,首批进驻病房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先锋队总共收治了12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

当首批进驻隔离病房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走出病房,所有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拖着疲惫的身躯、缓慢规范的脱下隔离服,保证每一个污染面处理得当,避免因为自己的操作造成感染传播,往往穿脱一套防护服要花20多分钟时间。但只有规范的防护措施,才能不给病毒传播留下一丝可趁之机。

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首批6个国家援鄂医疗队采取“九三制”分四个班轮换,之后接班的是北医三院、北大医院等。在与北医三院交接班时,王秋护士长还帮助北医三院的医护人员检查防护是否到位。凌晨4:24,第一天隔离病房工作才正式结束。当最后一名队员走出病房楼时,时间已经是早上5:30。医护人员感慨良深,心里由衷的向武汉医护人员致敬,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祈福,希望能从护目镜里传递出“人民医院人”的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将牢记自己身肩的使命和职责,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与全国其他兄弟医院相互合作,全力以赴参与患者的救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