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部长/大使高端系列讲座举行

2019年6月30日下午,随着前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胡正跃所作的题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现状及前瞻”的讲座在学生们的掌声中结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智慧树教育平台联合举办、由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具体筹备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部长/大使高端系列讲座画上圆满句号。此次高端系列讲座邀请了9位拥有几十年外交与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的大使、部长为广大师生带来九场讲座。他们分别是(按讲座时间顺序排列):刘昕生、魏苇、孟晓驷、华黎明、吴红波、谢波华、王学贤、钟建华与胡正跃。

5月11日,原中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专家、现任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刘昕生作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题为“联合国会议与维护国家利益”。刘昕生基于自身在联合国的多年工作经验,讲解了国家如何实施多边外交并在联合国机制中维护自身利益。

刘昕生作讲座

5月18日,原中国驻印度大使、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带来题为“外交生涯中难忘的故事”的讲座。魏苇着重讲解了如何在外交工作中进行调研并撰写政策研究报告,通过实际案例探讨了如何将国际关系研究运用到外交实践中去,为国际关系、外交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重要一课。

魏苇作讲座

5月19日,原文化部副部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以“国际文化交流面面观”为题,探讨外事工作中的礼仪与沟通方式。她通过多个案例分析,指出外事交流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并提醒同学们应注重细节,包括着装、仪态、用词等,以得体的方式展现中国风采。

孟晓驷作讲座

5月25日,原中国驻伊朗大使、现任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华黎明主讲了题为《伊核协议的命运与全球核裁军的前景》的讲座。华黎明深入分析了伊核协议背后的大国博弈,并指出摒弃冷战思维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的重要性。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毕业于北大波斯语系的华黎明还以流利的波斯语与北大留学生进行了互动。

华黎明作讲座

6月1日,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现任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吴红波大使以“当前国际形势及国际组织中的作用”为题,系统探讨了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并全面介绍了国际组织的特点及作用。在互动环节,吴红波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把握机会,将来为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红波作讲座

6月2日,原中国驻瓦努阿图特命全权大使、现任中国亚欧会议大使谢波华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从联合国看中国的大国崛起”的讲座。谢波华以中国近代史为起点,沿着时间轴分析了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变化及其在不同时期与联合国的关系,并以史为鉴深入探讨当下国际问题背后的本质。

谢波华作讲座

6月16日,中国首任驻南非大使、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联合国审议和平行动高级别独立小组成员王学贤以“我与联合国的故事”为题,分享了他近半个多世纪从事双边外交、多边外交的经验。通过大量实际案例,王学贤重点讲解了安理会决议的产生过程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王学贤作讲座

6月22日,原中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主讲了题为“当前中美关系对中非关系的影响”的讲座。钟建华根据多年处理中非关系的经验,全面探讨了如何在国际关系的大框架下看待中非关系。

钟建华作讲座

6月30日,原驻马来西亚大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主讲了“中国东盟关系——现状及前瞻”讲座。胡正跃深入分析了东盟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状况及其在区域与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并全面探讨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特点。

胡正跃作讲座

通过9场讲座,同学们不仅聆听了讲座嘉宾的经验分享,也与嘉宾进行了,问答互动,纷纷反映受益很深。许多到场的同学都希望将来能参与中国的多边外交工作或去国际组织工作。

国际关系学院对此次高端系列讲座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院长唐士其会见了吴红波大使,副院长张海滨全程主持讲座,陈沐阳、崔晓旭老师做了大量联系和协调工作。智慧树教育平台的团队也展现了很高的专业素养。

此次高端系列讲座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智慧树教育平台合作建设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系列慕课的一部分。在筹办本次高端系列讲座过程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秉承促进中国东西部高等教育公平、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共享的理念,与智慧树教育平台合作,进行了全国范围的线上讲座直播。讲座的参与者除了现场的师生之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4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包括西藏大学、兰州大学、海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山东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通过直播平台,场外学生不仅聆听了讲座,还与讲座嘉宾进行问答互动,反响非常热烈。这种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教育方式为振兴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培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做出积极贡献,受到讲座嘉宾的高度评价。

延伸阅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微专业”

为服务国家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的战略,加强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促进中国东西部高等教育公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智慧树教育平台合作,通过慕课形式,制作了以“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慕课系列。慕课系列以国际性、交叉性和应用性三性合一为特色,设计了四门课程:“全球政治大趋势”“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谈判与国际公文写作”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部长/大使高端系列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形成一个“微型国际组织专业”。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合格后将获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颁发的项目证书,部分优秀学生还将被推荐到国际组织实习。担任这些课程讲授的嘉宾均为中国资深部长与大使、国际组织高官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计45位,汇聚了国内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领域的顶级师资力量。目前,四门课程已讲授完毕,广泛分布于中国东西南北中的近50所高校的大学生选修了这个慕课系列。北京大学也将该慕课系列正式纳入学校本科课程体系。这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创新之举受到广大高校,尤其是西部高校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未来该项目将依托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进一步扩大宣传和影响,使更多中西部的高校学子共享一流的教育资源,厚植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土壤,使更多的中国青年在国际组织的广阔舞台上崭露头角,展现中国人的风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