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智库国际讲坛(第九期)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智库名家讲座举行,杰弗里·萨克斯教授主讲“世界2050:通往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4年3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临湖智库国际讲坛(第九期)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智库名家讲座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举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应邀以“世界2050:通往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题作演讲。活动开始时,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兼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教授代表社科部欢迎萨克斯的来访,并高度评价了他的学术观点和成就。活动由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智库中心主任雷晓燕主持。来自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燕京学堂等院系的近20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杰弗里·萨克斯演讲

在演讲中,杰弗里·萨克斯指出,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但这个定义并没有告诉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做。他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该包括四个切实可行的具体目标:第一,全球脱贫和经济发展;第二,社会包容和公正;第三,环境可持续性;第四,和平的治理方式。因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公正、环境可持续并且充满和平与合作的世界。

萨克斯认为,在通往经济繁荣、社会公正、环境可持续并且充满和平与合作的世界的道路上,我们并不缺资源;事实上,我们拥有足够的资源基础、土地、科学技术和人才,使可持续发展切实可行。然而,萨克斯认为,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制度与国家关系现状并不会自然带我们走向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新的制度设计和战略,需要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才能走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在他看来,世界各国需要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转型:推动教育体系转型,实现全民教育;推动医疗体系转型,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能源体系转型,实现零碳目标;推动农业和土地使用体系转型,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推进交通系统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动建立数字经济体系,以支持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萨克斯高度评价了中国在以上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中国的很多做法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他表示,自己长期以来一直为美中关系的改善奔走努力,因为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全人类才能真正迎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演讲结束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萨克斯一一详细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之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教授会见了萨克斯,双方就中国经济发展、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初晓波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木兰讲席教授李玲等相关学者参加会见。

姜国华会见萨克斯

本活动为北京大学临湖智库国际讲坛(第九期)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智库名家讲座(第二期),由北大社会科学部、国际合作部、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北大融媒体中心、人事部、出版社协办,旨在打造临湖智库系列品牌活动,推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咨政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智库研究氛围。

杰弗里·萨克斯个人简介:

杰弗里·萨克斯是著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他毕业于哈佛大学,并在哈佛大学任教多年,曾任哈佛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至今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主席。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顾问并连续两年被《时代》杂志评为“世界百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专题链接:临湖智库国际讲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