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暨“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在北大举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促进经济学教学研究,肩负起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继2018—2022年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于12月16日在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六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暨“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本次论坛围绕“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守正创新地推进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学术支持。论坛由开幕式、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中国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和平行分论坛等环节组成。

a38187a040794b809a5fd1fc06336b69.jpg

论坛合影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发起人马建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陈锡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谢伏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基金会联席秘书长王艳,以及全国200余所院校的52位校长和262位院长。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副院长张辉主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应邀出席论坛并就“绿色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机遇”作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辞。他提出,希望本届论坛从三个方面探讨如何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作出贡献:一是经济学理论发展如何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坚持主体性与原创性、时代性与开放性并举,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求,深入研究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二是经济学科建设如何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坚持本土化与国际化、系统性与综合性并济,达到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彼此渗透、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三是经济学人才培养如何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政治性、实践性、专业性并重,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性和使命感,聚焦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不断探索创新,力争培育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功底、扎实分析能力,能够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性阐释中国理论的经济学栋梁之才。本届论坛新设立“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学知识交流、政策研究与理论发展。董志勇表示,北大经院愿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共同推动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担负起历史和现实赋予的光荣使命。

董志勇致辞

在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环节,马建堂发表致辞,他回顾了著名经济学家孙尚清先生对经济学研究和决策咨询作出的突出贡献,并详细介绍了奖项的设立宗旨和意义。马建堂表示,该奖项的设立旨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内外发展理论的研究、发展知识的交流、发展议程的落实和发展实践的创新。

评委会代表马建堂、董志勇宣读获奖名单与颁奖词,“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成就奖”授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高级顾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青年学者奖”授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汝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毅。评委会代表张卓元、陈锡文、谢伏瞻为三位获奖学者颁发奖牌,评委会代表陈东升、余斌、王艳为三位获奖学者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三位获奖学者对组委会表示真诚感谢,他们回顾了自身的研究历程,并表示将再接再厉,为发展知识交流、发展经济学研究以及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构建贡献更多力量。颁奖典礼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主持。

颁奖典礼环节合影

刘伟发表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教学建设问题”的主旨演讲,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这一命题的历史规律性、学科规律性和人才培养规律性三个重要维度展开论述。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命题的提出有着其自身的历史实践背景。中国在推动现代化建设、摆脱贫困等领域的历史性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产生提供了历史根据。其次,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要符合学术发展规律,符合经济学自有的科学规律。刘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所作出的关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指示,指出在自主知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对以往知识既要有批判性,同时也要有继承性,并在此基础上以本民族的智慧去影响世界文明的进展。他最后强调,经济学人才培养要尊重人才培养规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要考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系列课程的系统训练,也要考虑对当代国外经济学理论特别是其有益部分的吸收掌握,同时还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分析工具基础,从而培养出有情怀、有担当、有民族责任感,同时有本领、有能力并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学人才。

刘伟作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四个主题。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文书,东北大学党委书记郭海,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慕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志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等嘉宾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嘉宾们围绕如何在新时代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等主题,从人口高质量发展、教育经济学、各民族共同实现现代化等角度提出了独到见解。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圆桌论坛

“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北京城市学院党委常委蔡派,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樊士德,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素玲,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聂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春超,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等嘉宾分享了精彩观点。嘉宾们基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探索经验,围绕如何从实践中提炼理论,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圆桌论坛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武汉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罗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王伟同,辽宁大学经济学部副主任、原经济学院院长谢地,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易靖韬,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观点分享。嘉宾们认为,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细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是中国式现代化研究过程中的关键因素。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圆桌论坛

“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盖凯程,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新疆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力,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魏枫,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贵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留彦等嘉宾围绕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在新格局下开展经济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探讨。嘉宾们结合不同地区的经济实践,就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圆桌论坛

国际嘉宾代表剑桥大学曼德琳学院证书项目联席主任王栋(Dominik Wanner)、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证书项目联席主任威尔夫·斯蒂芬森(Wilf Stephenson)作国际合作交流分享。

国际嘉宾代表发言

12月16日下午,本次论坛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1898厅举办了“中国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海内外3000余名博士后、博士生参加,他们与来自全国163所高校的招聘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此次招聘会旨在为国内高校院系经济学科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博士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中国经济学研究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招聘会现场

12月17日上午,本次论坛设置的九个平行分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展开,包括:福州大学原副校长黄志刚和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擎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余振和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韩雷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谢锐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林光彬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和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原雪梅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研究”;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国清和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八“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和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九“统筹发展与安全研究”。

在闭幕式上,黄志刚、侯俊军、韩雷、张春敏、祝志勇、林光彬、李小平、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敏、张学勇分别代表各自分论坛进行总结陈述。

5cec4ecf26d64c37b4de27eb43f6f675.jpg

分论坛代表总结发言

在提炼观点、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为更好发挥经济学科紧密对接国家社会需求、培养优秀人才的作用,论坛组委会发布了“第六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倡议书”,从坚持理论筑基、突出人才兴学、深化合作聚力、注重兼容并蓄四个方面发出了倡议。

b8df70e7b8004fb28a93e0f85213c488.jpg

崔建华致闭幕辞

崔建华在闭幕致辞中,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参与,以及论坛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崔建华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围绕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相关问题展开了内容丰富、视角独特、观点新颖的讨论,对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的众多重要议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期待本次论坛的举行能够为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37eac4fac45a48639857c677338e3a8e.jpg

论坛主持人:张辉、张亚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将与各个兄弟院校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致力于发挥经济学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共同书写属于中国经济学人的华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