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韵(七)——中国音乐学院倪一珍师生长笛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9月23日晚,乐韵(七)——中国音乐学院倪一珍师生长笛音乐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华美呈现。本场音乐会由著名长笛演奏家倪一珍携领众多优秀笛手,精选国内外长笛经典作品,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余音绕梁的听觉盛宴。

倪一珍吹奏长笛

“乐韵”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过程中,双方共同打造的重点美育品牌。以讲堂为舞台,双方充分资源互补,既为北大师生带来高品质艺术享受,又为中国音乐学院师生提供艺术实践和自我展示平台。当晚演出师生同台,既是教学成果的展示,又让观众感受到长笛艺术守正创新、不断发展的代际传承。依循讲演结合方式,倪一珍在演奏前为观众讲解了长笛乐器的风格特色与曲目知识,帮助观众更好沉醉在接下来的演出中。

《C大调短笛协奏曲》

浪漫的旋律始于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选曲开场。长笛三重奏的形式展开主题,节奏轻快而带有诙谐的色彩,主题愉快活泼,宛若一首清新宜人的田园晨曲。温柔的旋律昭示着温婉美丽的糖梅仙子的来临,带领观众开启一段梦幻般的音乐之旅。

师生同台献艺

除了长笛独奏与重奏作品外,音乐会不少曲目长笛、短笛分声部组成乐队,吹奏立体丰富的和声色彩,乐音充满灵动与仙气,让整个李莹厅沉浸在美妙欢愉的气氛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最后盛大的长笛合奏,选取Fly Me to the Moon、Another Day of Sun作为演出的句点。浪漫的曲调谱写情感的五线谱,前者作为第一首登上航天飞行器在宇宙播放旋律的乐曲,它不仅仅是一部情感史诗,更是被赋予了人类对音乐的崇高追求。后者被赋予梦想与爱情的曲目也同样经典,同学们手拿沙锤手鼓,让熟悉的旋律更添欢乐灵动,一起颂唱对音乐的赞歌。

轻柔悠扬、隽永高雅的长笛音色成为本场演出贯穿始终的元素,开启了当晚奇妙的音乐之旅,叩响那扇音乐世界的门扉。演奏家们精湛的技术和深刻的音乐表达为北大师生展现了长笛的艺术魅力,带给观众们极高的艺术享受,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音乐会落下帷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