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文体育之旅”——第七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举行

10月23日,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体育教研部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部分。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致开幕辞。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安钰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北大校友、著名诗人黄怒波,体操世界冠军李春阳等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文体育之旅”为主题,围绕“身体、运动与女性成长”“心、智与体魄的和谐发展”“传统体育养生与主动健康老龄化”“新时代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学体育发展与领导力”和“冰雪运动与奥林匹克”等议题,以此回顾并见证体育人文社会研究的发展历程,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郝平在开幕辞中表示,北大有着重视体育工作的良好传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是百年前蔡元培老校长提出的育人思想。近年来,学校又明确提出了“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人才培养目标,将体育摆在重要位置。秉持“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理念,北大在体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郝平强调,拥有健康的体魄,是一切成就感与幸福感的源泉。这是开展人文体育研究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举办“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的初心和使命。

郝平致辞

韩启德在致辞中提到,从古希腊的摔跤、体操、跑步,到文艺复兴之后“以人为本”体育观念的提出,从中国古代的骑马、蹴鞠,到当代社会完善的体育制度、蓬勃的体育产业,体育运动从来都是人类自身的内在需求。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能够培育坚毅人格,达到身心的和谐,“在大学搞体育,是教育的本分,不可不为也”。

韩启德致辞

上午10时许,主论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钟秉枢作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文体育之旅”的主旨演讲。钟秉枢表示,当我们困惑人文体育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下午会见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各国嘉宾时,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这种力量如何穿透阴霾,沟通文明、促进交流呢?带着这样的问题,钟秉枢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身体文化三个层面,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人文体育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在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连续过程中,中国体育波澜壮阔的历史轨迹和中国人文体育在维护国家主权、展示国家形象、提振民族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卓越贡献。

本届论坛的高层对话以“新中国人文体育70年之旅”为主题,在钟秉枢的主持下,安钰峰、高峰、黄怒波、李春阳等进行了对话。几位嘉宾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与亲身经历出发,深刻阐释了人文体育的核心内涵与重要作用、体育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体育对于个体生命的积极促进作用等问题。对话全程高潮迭起,全场听众掌声不断。

詹启敏作题为“体育运动与健康中国”的主旨演讲。詹启敏从体育健康关系的角度,深入阐释了体育运动对于身心健康的重要作用,并表明全民健身、全民运动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医学和健康是密切配合的,健康是立身之本。控烟限酒,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情,这是健康基本的四大原则,高校应该提倡全校健身。詹启敏用“健康中国可期,体育大有可为”总结了演讲。

合影

主论坛结束后,分论坛围绕“身体、运动与女性成长”“心、智与体魄的和谐发展”等不同主题分别进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