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速记员》走进北大

12月13日晚,由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团委共同主办的“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音乐剧《速记员》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速记员》由一段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以沈安娜为代表的隐蔽战线上的英雄群像故事。该剧透过沈安娜的经历展示了一个19岁的年轻人从怀揣明星梦的少女一步步成长为我党优秀战士的内在蜕变和成长过程,尤其塑造了沈安娜在彷徨中坚持、在恐惧后强大的有血有肉的真实立体的“人”的形象。该剧也围绕沈安娜塑造了华明之、王克航等一批革命者的群像,展示了他们为信仰而奋斗的人生历程。这样一部作品,对北大学子乃至当代年轻人而言,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对年轻人如何面对选择、如何坚持理想信念、如何克服困难、如何自我疗愈、如何蜕变成长都给出了很好的参考答案。

9dc9627bf2f732401a9c38bae144757a.JPG

cc7344ba92625ab82c4dc11f91b44180.JPG

演出剧照

《速记员》也是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作品,该剧音乐融合了流行、爵士、民歌小调等不同曲风,旋律优美抓耳具有很高的传唱性,像《千钧文章》《江上风情》等抒情作品歌词雅正,深具民国风情。该剧舞美与服装都体现了一种“大处写意、细节写实”的设计风格,舞美以纸张为主视觉元素辅以几何分割造型,服装在还原时代典型风格的同时运用现代剪裁与配色,整体视觉效果雅致复古而又能与现代观众形成共鸣。

该剧出品人张力刚是国际关系学院1995级本科生,编剧、作词、作曲张然是城市与环境学院1999级本科生、2003级硕士研究生,曾创作校园原创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导演/剧本构作谢昱缇、音乐总监金帆、台词/表演指导秦震等主创团队都是“80后”的年轻一代。主创们希望以真诚的创作去打动青年观众,与时代共鸣。

演出剧照

《速记员》音乐剧的演出,是北大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德育+美育”育人的一次很好的尝试。演出过后,同学们在校内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呼看得过瘾,感受到了音乐剧之美,感受到了革命前辈成长的共鸣,以及坚持和信仰的力量。

部分学生、校友观后感

《速记员》用各种创新和设计,为我们展现了一部直击人心的作品。剧组用轻松欢乐的方式带我们走进民国灰暗的那段记忆,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作为剧目的主角,沈安娜的成长线十分清晰立体,她从最初的胆怯脆弱成长为勇敢坚韧的战士,为了自己的信仰和国家的未来而坚守和奉献,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承!毋子玥老师的唱功太厉害了,各种情绪都诠释得很好,唱演俱佳。还有丁辰西老师,声音太有魅力了。男二在面对欲望纠结挣扎时的舞台设计很惊喜,简单的道具做出很丰满的刻画。

——202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 谢滨妍

音乐剧《速记员》结合现代化的表达方式,完成了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的叙事任务,在这两者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剧中《千钧文章》旋律优美,歌词富有古诗词内涵,男女主人公的爱情、革命友情与江南风光情景交融,《坐在最阴暗的角落》则在巧妙的重唱安排中将共产党人在重庆的危险和紧张气氛推向高潮,展现了革命者虽然也有恐惧害怕的脆弱时刻,但依然坚定革命信念的牺牲精神,令人感动和印象深刻。

——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 程可意

《速记员》用较为轻松的方式讲述了沈安娜的一生。歌曲风格比较多样,印象最深刻的是沈安娜和华明之定情的一首,曲风词风都非常古典。他们两人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走到了一起,共同投身革命事业,并在后续的潜伏工作中互相支持,彼此的鼓励,最终克服困难,为革命事业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结尾的层层推进节奏紧凑、让人惊喜。演员老师们的表现都很出色,毋子玥和丁辰西唱演俱佳,非常贴合角色。

——2020级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刘松瑀

音乐剧《速记员》虽然落幕了,心情却久久难以平复,不只是因为欣赏了如此一场好戏,更感动于创作者的梦想与热爱。就像《速记员》歌词所唱“坚持住,莫彷徨”,这既是主人公沈安娜坚持革命的理想和信念,也是张然师兄和主创团队对于音乐剧事业的执着和坚守。《速记员》这部音乐剧的创作本身,就体现了北大人坚持理想信念的鲜明情怀,令人动容,令人鼓舞!

——2000级社会学系本科生校友 梅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