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拉开序幕

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于4月15日正式拉开序幕。4月15日,全球总决赛的参赛队伍和大赛工作人员在抵京后已顺利完成报道和登记工作,这些队伍将于4月19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展开最后的角逐。大赛主场馆邱德拔体育馆内外布置工作也已完成。目前,大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4月15日清晨,身着红色志愿者T恤、手举参赛队伍接机牌的ACM-ICPC大赛志愿者们早早等候在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他们将负责接待本次总决赛的来自51个国际和地区的140支参赛队伍,指引选手和教练们前往本次大赛指定的酒店进行入住登记,并配合大赛工作人员完成参赛队伍报道注册的各项手续。

 
志愿者在机场接机

2017年5月25日落幕的第41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ACM-ICPC)全球总决赛上,北京大学接受主办方邀请,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这是继2005年上海、2010年哈尔滨之后,中国第三次承办ACM-ICPC全球总决赛。同时,本次赛事的举办也将拉开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

因本次大赛周期长,服务需求大。为协助大赛工作人员保障赛事顺利进行,从3月份起,大赛组委会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候选志愿者库的基础上面向全体正式注册的北京大学在读学生招募志愿者。经过严格面试审核后,526名志愿者成功入选,并在工作分配后进行了专门的志愿者培训。大赛期间,志愿者们将全程参与大赛各项赛程,负责大赛期间会场服务、指引和选手陪同、协调等志愿服务,努力协助国际组织ICPC开展各项工作,为参赛者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在本次赛事的主场馆——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为了给参赛选手们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目前大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正式比赛前的最后检查和彩排。目前,场馆内外布置均已完成。将于4月16日晚举办“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暨ACM-ICPC全球总决赛主题音乐会的北京百周年纪念讲堂也进行了相应的活动布置。

 
 
赛场布置

北大将全力以赴承办一场精彩卓越的大赛,在世界友人面前一展北大风采。让我们共同祝愿第42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圆满举行,也期待此次大赛成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背景信息: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由国际计算机学会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ACM) 于1970年发起组织,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年度国际竞赛。

ACM-ICPC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 (Regional) 和全球总决赛 (World Final) 两个主要阶段组成,每个赛季持续时间约9个月,来自全球6大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所高校的近五万名大学生参与该项赛事。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

ACM-ICPC不仅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还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竞赛提倡创新和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在构建全新的软件程序时尽情发挥创意,帮助学生检验自己在强压力下的工作能力,是世界各地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展现教育成果的最佳窗口。(文/张蕴灵)

赛程安排

4月15日 选手注册签到

4月16日 赞助商活动日

4月17日 开幕式

4月18日 练习赛、教练会

4月19日 总决赛、闭幕式

专题链接:ACM总决赛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