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开幕

2018年4月17日下午4:00,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执行主席Bill Poucher,古巴驻华大使H.E Miguel Angel Ramírez Ramos,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等嘉宾出席活动,与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媒体一同见证大赛的开幕。

开幕式现场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年度国际竞赛。赛事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 (Regional Contests) 和全球总决赛 (World Finals) 两个主要阶段组成,今年的第42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于4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此次承办该项赛事,是继2005年上海、2010年哈尔滨之后,中国第三次承办ACM-ICPC全球总决赛,更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起首之作。

Bill Poucher在致辞中对从ICPC区域赛中脱颖而出的140支即将参加总决赛的顶尖队伍表示祝贺。“你们是王中之王,祝贺成2018年世界总决赛参赛选手的你们,祝贺你们的教练,祝贺所有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人!”他期待在北京这座既古老又有创新精神的城市里见证最优秀的ICPC团队取得卓越成果。

Bill Poucher致辞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Jeff Donahoo说道,先贤孔子两千多年前“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箴言在今天仍指导着世界上各个领域的佼佼者。Jeff对今天参赛的世界上最好的大学生设计者们表示了尊敬之情。选手们对团队的奉献精神与坚持的决心将打开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他赞扬选手们对解决世界上最困难问题的渴望与征服即将到来挑战的勇气,“今天,我们一同为你们鼓掌,2018年世界总决赛的参赛选手们”。

Jeff Donahoo致辞

林建华在致辞中回顾了北大信息学科发展的历程,从1978年北大建立计算机科学系至今,北大的信息学科先后诞生了中国第一台百万次数字计算机、第一个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第一个大规模商用指纹识别系统等成就。这与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信息科学技术的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密不可分。林建华感谢大赛组委会对北大承办赛事的信任,并期待参赛选手取得佳绩。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国际大学生相关活动的组织,为世界各国青年的学习成长与交流互鉴提供更有利的支持。

林建华致辞

万钢代表中国科协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教练和队员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本次大赛既是世界大学生的盛会,也是影响信息科学未来发展的大会,必将带动世界各国广泛开展编程和计算机教育培训活动,激励更多青少年科技人才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发现更深奥的科学规律,创造更重要的技术发明,实现他们的青春梦想和辉煌前景。在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中国将继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全面融入世界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主动开放科技平台和创新资源,并欢迎和支持各国科学家,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包括国际程序设计高手和创新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本届大赛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万钢主席对北京大学表示祝贺,对北京大学创新发展和辉煌未来表示良好祝愿。

万钢致辞

本次开幕式颁发了多个奖项。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际杰出奖。

高松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在致辞中对中国计算机科学近年来取得的飞速进步表示惊叹。他相信这些进步得益于青年人的激情与精神,这不仅使学术方面受益,更对整个软件工程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刘阳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致辞。他表示,40多年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致力于让公众参与科技,并通过科学教育项目和公众活动来激发年轻一代的创新能力。他对中心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同行建立伙伴关系,并一道为全球青少年科学家和科学教育者建立共同的未来社区感到荣幸和自豪。

作为本届大赛的全球主赞助商,方正集团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服务奖。生玉海在致辞中说道,作为首家担任全球赞助商的中国企业,方正集团一直秉承“源自教育,回馈教育”的价值理念。方正集团希望通过赞助本次比赛,努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提供一个尽情展露才华的舞台。他预祝所有参赛团队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希望大家协作创新,引领未来。

商汤科技、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本地金牌合作伙伴奖项。

部分获奖代表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位捐助本次赛事的,是北京大学1986级计算机系校友郭锐先生。在听到同为1986级校友的李文新教授对比赛的介绍后,郭锐先生当即决定,以个人名义捐赠100万元,为母校120周年校庆、计算机系40周年系庆献礼,他也因此获得首位校友捐赠奖。

此外,本次开幕式还颁发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合作伙伴奖项、杰出区域竞赛主管奖、亚洲杰出领导奖,全球影响力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杰出贡献奖、杰出服务奖、优秀教练奖等奖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获得优秀教练奖。

最受观众期待的是本次大赛区域参赛团队展示环节。在主持人的宣读下,参赛团队按照其所在地区纷纷在大屏幕上“亮相”,引发观众席阵阵喝彩。这些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个团队从各大洲区域赛(Regional Contests)脱颖而出,晋级全球总决赛,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两天进行激烈角逐。

开幕式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环节,《中华武术》通过太极、长拳、刀术的表演,展示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傣族传统舞蹈《孔雀舞》动作优美曲雅、轻盈敏捷;中国传统节目《舞狮》在铜锣声中舞出热闹喜庆,表演临近结束,狮子嘴中“吐出”一对写有“PKU 2018”“ACM ICPC”的条幅,将气氛推向高潮。

文艺表演

开幕式最后,Bill与林建华一同为舞台上的狮子“点睛”,赋予其生命和灵性,表达了对大赛圆满成功、选手场上表现“生龙活虎”的美好祝愿。随后林建华宣布本届大赛正式开幕。

林建华为舞狮“点睛”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选手们将展开激烈角逐。18日将举行练习赛和教练会,19日9:00总决赛将正式开始。本次大赛将于19日当天下午4:00闭幕,届时还将举行晚宴和演出。ICPC组委会将对大赛进行全程中文直播,其中19日10:00-15:00直播比赛实况,16:00直播闭幕式及颁奖,点击此链接(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直播)即可观看。(文/新闻网记者 王岩)

延伸阅读:成绩回顾

近年来,我国在ACM-ICPC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2002年美国夏威夷的第26届、2005年上海的第29届以及2010年哈尔滨的第34届全球总决赛上三次获得冠军,这也是目前为止亚洲大学在该竞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浙江大学代表队则在2011年美国奥兰多的第35届全球总决赛上获得冠军。北京大学在2014年的全球总决赛中获得了金牌(第三名)的好成绩。

专题链接:ACM总决赛

专题网站:

摄影:李香花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