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一曲创意谱——对话小巴菲特 奏响青春乐章

由心而生的音乐唯美而灵动,由心而生的交流真诚而动人,由心而生的创意美妙而震撼。10月24日下午,坚持“把快乐作为信仰”扎扎实实“做自己”的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著名音乐家、作曲家、慈善家、作家,股神巴菲特之子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与北大学子面对面地交流、心连心地沟通,一同用创意谱就青春之曲,点燃了本届国际文化节的创意之火。

震撼而真诚的开场表演

当在场的观众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对股神之子巴菲特先生好奇与期待时,一束光照亮了舞台上的三角钢琴,巴菲特先生和他“高山流水”的知音伙伴提琴手迈克尔先生(Michael Cott)演奏起了他们的原创音乐Searching for a place called hom,,唯美灵动的旋律、深情忘我的演绎、天衣无缝的配合,作为专业音乐人的巴菲特把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带回了魂牵梦绕的故乡,不仅仅是股神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更是每个人心中的那片乐土。巴菲特先生的原创音乐与绝美演绎让他乘着音乐的翅膀与现场的每一位心神相通。在那深情的演奏中,观众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首富爸爸的光环、最知名富二代的称呼,更是这位“叛逆”艺术家的快乐与真诚。

亲切随和的互动演讲

开场表演过后,彼得开始了自序式的演讲。彼得风趣幽默的话语和穿插其中的不同时期的照片和视频,让现场观众了解了彼得·巴菲特的成长历程和音乐创意之路。他虽然是世界首富“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儿子,却没有做金融投资,并且放弃斯坦福大学的学业,义无反顾地将所有热爱倾注到每一个音符和慈善事业上,曾赢得美国电视界最高荣誉“艾美奖”,并为奥斯卡最佳影片《与狼共舞》配乐。“我从父亲那里获益最大的不是经济的支持,而是一套人生哲学:人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能做自己!”彼得坦言,自己直到近20岁才知道父亲是个大富豪,“因为他的言行和家里的生活状态始终如一,我们和普通人没有两样。”在与创意大师的零距离对话中,同学们围绕“创意”、“选择”、“青春”等主题向彼得提问,后者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又不失幽默风趣的回答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遇到困难和阻碍是不可避免的,而面对困难,唯有坚持才能实现梦想,做你自己!”彼得感谢父母放手让他独立思考,给予了他真正的尊重和关爱。彼得感慨自己在青春年华的勇敢与坚持,为了兴趣与梦想,他付出一生的努力。

意外惊喜——中国民乐的献礼

活动间隙,北京大学的民乐爱好者们为彼得展示了中国民乐在当下特别是大学生中的新发展。婉转的二胡、典雅的古筝奏出了民乐的新声音,美妙而富有创意的表演引得彼得一连多个“That`s beauiful!”的赞美 ,也送上了北大学子对于远道而来的彼得的惊喜之礼。

创意人生 音乐对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校内原创音乐家徐鸣涧、“十佳歌手”王凯琳倾情加盟。一曲徐鸣涧的原创歌曲《微光》把活动推向了另一高潮。动人的歌声、绝妙的配合、深情的演绎让彼得和现场观众一同感受了只属于北大和北大人的声音。

北大校内音乐达人的精彩原创表演引得彼得惊叹和赞美。紧接着,彼得和徐鸣涧、王凯琳两位校内音乐达人展开了创意、人生、音乐的对话。当谈到创作的源泉时,彼得表示他非常享受与青年人在一起的时光,从年轻一代的身上他可以看到曾经的自己和未来的希望,这些都可以使他的灵感无限迸发,因此当他与年轻人在一起时从来不会担心自己的创作源泉会枯竭。他对两位校内音乐达人语重心长地说:“享受你们的音乐,跟着你们的心走,如果音乐是你的快乐,那么就把快乐当作信仰。”彼得还表示他喜欢北大的一草一木,更喜欢这里厚重而底蕴与轻松的氛围,他热爱北大这样的创意沃土。

彼得与北大人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北大学子对于这个拥有股神爸爸却“叛逆”地成为音乐家的“富二代”的了解——做你自己,Life is what you make it!彼得与北大人心连心的沟通拉近了他与北大学子、北大音乐的距离——彼此都盼望着未来的再度欢聚。“青春一曲创意谱——对话小巴菲特 奏响青春乐章”活动在人们的欢笑与回味中缓缓落下帷幕,然而,它点燃的创意之火将继续照亮本届文化节、照亮每一个北大人!(文/朱宣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