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精彩花絮

10月29日,以“创意先锋: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隆重开幕。本届国际文化节通过展览、活动、表演三个部分全面展示北京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北大留学生的良好风貌。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内容丰富。

展台内容丰富,充满温情

在各国展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留学生通过展示各自国家的人文、地理、饮食等方面文化,增加观众的了解。在泰国和土耳其展台,留学生同学在展示本国本民族特色文化的同时,没有忘记国内正遭受自然灾害的同胞。在泰国展台,为泰国受灾者祈福的纸条贴满了展台,前来参观的人们将自己的衷心祝福凝结成温馨的话语,让泰国留学生们备受感动。土耳其的留学生为国内地震灾区设置了募捐箱,许多来此参观的同学都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解囊捐款,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给远方的土耳其受灾民众一些支持。留学生同学用别具土耳其特色的甜品美食表示感谢。友谊、团结、互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在国际文化节分享欢乐的同时,也让爱的暖流在彼此的心头涌动。

艺述今昔—传统与现代的联姻

《艺述今昔——民间艺术及创意作品展》 集中展示了北京鬃人、面塑、北京内画鼻烟壶、绢人、7080白瓷展览等北京市西城区的十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北京鬃人是立于铜盘上的生动的京剧人物,因为底座粘有一圈二至三厘米的猪鬃而得名。只要用棒槌轻轻敲打铜盘,鬃人就会转动起来,几个鬃人在一个盘子上就可以表演一出精彩的动作京剧。在现场展示面塑工艺的面塑大师陈宝琳夫妇表示,为了让面塑工艺获得更广泛地传播,他们将面塑的题材从古典人物推广到了卡通等具有现代气息的领域,而且夫妇俩还致力于让小孩子接触面塑艺术,制作适合各个年龄与群体的面塑工艺品。

各个展台从多方面诠释了不同形式和时间的民俗民间文化,洋溢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民间工艺大师现场展示,并与参观者进行互动,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制作工艺品的快乐,感受民间工艺的魅力。

冰岛文化发现之旅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展厅中,“冰岛文学暨作家图片展”主要通过展板的方式介绍了吐尔•维尔雅姆松,斯坦努恩•西古尔达多蒂等小说家和吉尔杜尔•克里斯特尼等冰岛诗人。展板用他们自述性的介绍,向参观者传递他们对文学的热爱、他们的文学之路及受过的启迪,使读者认识到语言交流和对他国了解的重要性。各位作家的表述进一步体现了《埃达》和萨迦在冰岛的文学地位,展现了冰岛的历史。此外,在展柜中陈列了有关冰岛地质、儿童作品以及冰岛语译本、冰岛本土名著等书籍。其中包括《道德经》和《海寇诗经》等冰岛语译本。

美食广场,香飘燕园

作为国际文化节独具特色的组成部分,美食广场汇集了来自韩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等不同国家的美食,一时间食客云集,热闹非凡。在韩国摊位上可以喝到具有美容保健之效的传统饮品黑醋,现场制作的韩国拌饭以及经典的炒年糕和什锦肠也广受食客们的喜爱。饮食文化同样丰富的乌兹别克斯坦则以面食为主打品牌,各种小饼干小点心精致可爱。一位好客的留学生热情地为食客们介绍说那种外观油黄酥脆的点心其实是咸的,类似中国的包子,里面掺杂牛羊肉和洋葱馅,口感外酥里嫩,非常鲜美。马来西亚的咖喱鸡、Bubur Cha Cha、拉茶和肉骨茶给大家甜辣咸不同的味觉体验。还有印度的咖喱饼、新加坡的千层蛋糕、香港的麦芽糖、日本的章鱼丸·····同学们用味蕾体验不同国家饮食文化,充分感受国际文化节带来的乐趣。

Kinect,舞动科技魅力

在这次文化盛会上,以“火柴人的舞蹈”为主题的微软Kinect互动广场展台格外引人注目。Kinect是微软最新研发的新概念娱乐设备,其摄像头具有动作捕捉和分析功能,可以将人体影像分解为只有骨架和关节点的“火柴人”,从而实现真实人体人体运动与虚拟人物运动的统一。在一款名为《KINECT大冒险》的冲浪游戏中,实验人员站在kinect设备前2米左右,轻轻跳起,电视屏幕中的游戏人物便随之跃起。游戏过程中,实验人员只需通过身体的左右晃动便可以控制游戏中人物的左右移动方向,显得十分灵活。看过演示,在场的观众也跃跃欲试,纷纷加入了虚拟冲浪的旅程,现场气氛十分高涨。上午11时左右,工作人员端出了一个水箱,其中放着一条机械鱼。“鱼儿”随着实验人员对着Kinect的摄像头作出的一系列指挥动作而欢快灵活地游动,令观众啧啧称奇。(文/新闻网记者 柏小林 陈希 王翘楚 高而雅 武嘉月 王一诺 余哲西)

摄影:张盼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