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2011)筹备工作汇报会举行

2011年9月29日下午,北京论坛(2011)筹备工作汇报会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此次会议是北京论坛(2011)召开前的一次重要工作会议,标志着北京论坛(2011)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新任事务总长朴仁国先生、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副校长刘伟、副校长李岩松、秘书长杨开忠、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李强、北京论坛秘书长严军以及北京论坛(2011)各分论坛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岩松副校长主持。

北京论坛(2011)筹备工作汇报会现场

首先,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对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朴仁国总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对北京论坛多年来的慷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相信,在朴总长的带领下,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将与北京大学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开创合作的新局面。

 
周其凤校长致辞

之后,北京论坛秘书处、宣传组、会务组以及各分论坛分别就各自筹备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北京论坛秘书处、宣传组、会务组以及各分论坛分别作汇报

朴仁国总长在听取汇报之后对北京论坛周密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此外,基于在联合国的工作经验及丰富的阅历与知识,朴总长对各分论坛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他表示会带领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继续全力支持北京论坛的未来发展。在担任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之前,朴仁国先生曾担任韩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和韩国驻科威特大使等重要职务,有着非常丰富的外交阅历,此次是其履新以来首次访问北京大学。

 
朴仁国总长致辞

刘伟副校长形象地把此次筹备汇报会比喻成对北京论坛一年工作的“检阅”,对各筹备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同时他强调,距离北京论坛会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各工作组要以此次汇报会为契机,扎实推进下一步工作,以迎接这一学术盛会的到来。

背景信息

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北京论坛(2011)将于2011年11月4-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此主题汇集众多学者智慧而成,紧扣当前时代主题,将从经济、政治、历史、教育、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的不同领域和角度来重新审视传统与现代的内在关系,以和谐的理念和精神看待变革与转型,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从而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繁荣。

本届北京论坛将设七个分论坛、一个青年学生论坛和一个圆桌会议,议题分别为“协商民主与社会和谐”、“变与常:关于社会转型方式的历史思考”、“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机遇、挑战和方向”、“教育传承与创新”、“变革与稳定:发展中国家的成就与挑战”、“艺术传统与文化创新”、“城市转型与人类未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青年的责任与行动”和“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入世十年之发展”。此外,本届论坛还将与世界银行合作,举办题为“民办教育与公共财政”的高层次学术研讨专场。

截至目前,北京论坛(2011)学者邀请工作已经完成,共有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海外学者200余名。本届论坛很荣幸邀请到了以下四位国内外重量级学者担任主旨报告人:

罗杰• 梅尔森(Roger Myerson),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罗伯特•贝拉(Robert N. Bellah),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美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当今美国宗教学界的顶尖级人物之一、美国国家人文科学奖章获得者;

林毅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经济学教授、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克林•卢卡斯(Colin Lucas),牛津大学前校长、大英图书馆前主席。

此外,本届论坛还荣幸地邀请到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勒 • 卡拉姆 (Abdul Kalam)、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Joseph Verner Reed),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黛琳(Renata Lok Dessallien)和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 (Tae-won Chey)等国际嘉宾出席。

关于北京论坛详细信息,请访问北京论坛官方网站 www.beijingforum.org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