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将出席北京论坛(2011)并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将于2011年11月4-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经济学教授、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林毅夫将出席北京论坛(2011)并发表主旨演讲。

林毅夫教授

林毅夫自2008年6月起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负责领导世界银行的知识发展,并对世行经济研究议程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他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位从西方学成归国的经济学博士,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位在国际最权威的经济学学术杂志《美国经济评论》和《政治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的中国大陆经济学家,也是到目前为止在国外经济学期刊中发表论文最多的一位。

林毅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的关门弟子,于1986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同一届30多个博士生中,是惟一一个4年就拿到博士学位的。他曾撰写了包括《中国奇迹:发展战略和经济改革》、《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等18本专著,并在国际期刊杂志上发表过一百多篇关于历史、发展和转型的学术论文。

林毅夫曾任第7、8、9、10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他还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科技和环境的委员会、领导小组任职,其中包括: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消除饥荒工作组、亚洲开发银行长期战略框架高级顾问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国际货币体系全球议程委员会、重塑布莱顿森林体系委员会等。

林毅夫于1993年和2001年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于1993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国际粮食与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最佳政策论文奖;于1997年获得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经济学会约翰•克劳夫爵士奖;于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学杂志最佳论文奖;于2000年获得美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经典引文奖。

2007年, 他应邀在英国剑桥大学做了著名的马歇尔讲座;2011年,他在美国耶鲁大学做了西蒙•库兹列茨讲座;还受联合国大学发展与经济研究学院邀请在莫桑比克做了该院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年度讲座。

在加入世行之前的15年间,他作为创始人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主任,并任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曾获得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他还是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林毅夫是一个有了梦想之后努力去实现梦想的人。在他过往的人生中,有四次重要的人生抉择都让人出乎意料,却为其谱写生命中的辉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1979年,游过海峡,来到大陆;1987年,学成归国;回国之后,弃官从学;2008年,离开北大,走上世行副行长一路,他给出了选择的理由,“我将在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位置上,更广泛地研究和探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机遇和限制条件,和各国政府、研究机构一起探讨符合该国实际的解决方案。”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