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参访”党团联合活动举行

2019年11月17日,物理学院重离子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技物系研究生党支部、天文系研究生党支部、光学所研究生党支部、2017级、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等17个支部近50人,由专职辅导员商小琦带队前往雄安新区参观学习。

在安新镇人民政府,2015级北大校友王江洲师兄接待了支部一行。

支部一行参观安新镇人民政府

获得省级劳动模范提名奖的安新镇组织办主任李振海对安新镇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李振海介绍了安新县的特色工作——“学习堂”。“学习堂”主要通过讲课交流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的工作经验,这种讲课交流的形式借鉴了高校的学生课堂的形式。在中央千年大计的蓝图中,基层的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工作中,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李振海分享

李振海介绍了新老党员同志之间的传承工作,村中的积极分子能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义务承担夜间的巡逻工作。座谈中,同学们和李振海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驻村工作经验展开了讨论,譬如挨家挨户排查天然气安装情况,保证老百姓温暖过冬;治理环境大气污染,严查秸秆燃烧;参与白洋淀码头升级工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高效合理运用扶贫贷款实现精准扶贫等。

雁翎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上的一只水上游击队。在参访雁翎队纪念馆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文物复现了革命前辈在装备落后的条件下,利用自制“土坦克”以及有利地形同日寇进行周旋战斗所谱写下的一曲曲白洋淀人民打击侵略、保卫家园的凯歌,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支部一行在雁翎游击队纪念馆前合影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组织,凝聚了各方人才的力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实现良好开局,“1+4+26”规划体系和“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已从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在新区处处可以感受到“新”之所在,比如展区的无人公交车、无人商店彰显了智能城市的科技便民;脚下铺设的透水沥青,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水系统,可以将中小型降雨的雨水都储存在地表下。新区建设过程中以生态环境治理为基础,首先恢复淀泊面积,而且目前水质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下一步起步区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建设标准对绿化面积和蓝绿比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支部一行体验无人商店

本次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开,通过对安新镇的参访,帮助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群众工作;通过对抗日时期白洋淀革命历史的追溯,增加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通过对雄安新区的参观,感受国家层面的大政方针和城市规划,尤其让北大学子对如何参与到未来之城的建设、参与到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建设有了深刻的感悟。支部成员将从中汲取营养,积极投入学习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