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名湖到日月潭•回顾】跨越海峡的情谊: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学术交流回顾

编者按:一湾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两岸学人绵延的情谊。一纸热情的邀请,拉近了两岸大学间的距离。

2011年5月8-15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率领百人代表团访问台湾。在台期间,北京大学在台湾大学隆重举办“北京大学日”系列活动,并参访中研院、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高雄)、东海大学等台湾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多项交流合作协议,拜会台湾友好人士与机构。此外,北大学生艺术团的40名同学还将在台举行4场文艺演出。

此次访台,无论是在人员规模、活动层次还是交流深度方面,在北大校际交流史上都是空前的,也为两岸的高等教育交流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相信在友好与互利的氛围下,两岸高等教育合作将结出新的硕果。

在这个清新的初夏时节,愿北大之行带去燕园学子的问候,满载着交流合作的成果,将宝岛的情谊带回燕园,带到北大师生身边

跨越海峡的情谊——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学术交流回顾

“燕去燕来,我的台大思念北大,南雁北翔,我的北大心系台大,今夜共饮未名水,明朝同赏杜鹃香。”这是2010年12月20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里,“台大之夜”北大—台大学生联合文艺演出的舞台上,作为压轴节目出场的原创诗歌表演《我的北大,我的台大》中的诗句。而今,“今夜”已化作昔日回忆,“明朝”转瞬来到眼前。回顾历史,展望明天,北大—台大交流史上的动人华章仍然不绝于耳。

早在1995年,北京大学就与台湾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这是两校交流史上的突破性进展。从那时起,两所大学在校际和院系层面,均保持着密切、良好的交流与合作。

1998年台湾大学时任校长陈维昭教授应邀来京,参加北京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并积极探讨两校的实质性合作。

2005年12月,应台湾大学植物学研究所的邀请,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许智宏院士率高级行政代表团和学生艺术团一行50人访问台湾大学。2006年10月,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教授回访北大,许智宏校长和李嗣涔校长续签了两校合作交流协议书。两校希望在崭新、详尽的协议框架之下,双方能一如既往、多范畴、广领域、深层次地扩展两校交流合作关系,为携手共创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2005年12月,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与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会面

2007年7月,为了促进和扩大双方在学生交换方面的合作,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签署了《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交换学生协议书》。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短期访问或开展时长为一学期的学习,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申请。目前已有30位两校学生参加了交换项目。

在海峡两岸蓬勃互动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的交流也日益密切和深入。2009年7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率北京大学学术参访团赴台访问,并参访台湾大学,周校长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校合作的建议;2009年9月台湾大学学术副校长陈泰然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双方的交流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2010年10月,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访问北大,双方签署了《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策略联盟备忘录》和《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合办双学位计划备忘录》,两校建立战略合作的序幕由此拉开。

2009年7月14日,北大校长周其凤与台大副校长陈泰然握手。新华社发(吴景腾 摄)

2010年10月,北大周其凤校长与台大李嗣涔校长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

2010年12月20日,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率119人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举办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系列交流活动,包括李嗣涔校长北京大学演讲会、两校学生“绿色校园”主题论坛、北大—台大学生社团文化展演、“台大之夜”北大—台大学生联合文艺演出等活动,内容涵盖学术合作、学生交换和管理人员交流等,这在两校的校际交流史上,皆是规模空前。

2010年12月20日,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系列活动之“台大之夜”

北大、台大在历史上也有着深刻渊源。胡适、傅斯年、钱思亮等多位具有北大求学、任教背景的知名人士都曾担任台大的教育行政职位,在台大教育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尤其是曾经担任台湾大学校长的傅斯年,在职期间,他十分强调决定大学之生命不待外求,而首要在于其内在精神,大学之精神即为“专求真理”,这正是受北大校长蔡元培“兼容并包、思想自由”观念与“教授治校,学生自治”的理念的影响。 台静农、毛子水等学者在台大的院系发展与学术传承历史上也做出了北大人的贡献。

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曾回忆说:“我在台湾大学教过一个学期的书。台大跟北大有很深的渊源,抗战胜利以后,帮助创建台大中文系的,好些是以前北大的教授或学生。所以,我在那儿教书很亲切。”

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访问北大时,曾这样回忆自己就读过的台湾大学与北大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1949年之后北大很多老师和学生,跨洋过海到了台湾,尤其到了台湾大学,把自由的种子带到那里,并在那里开花结果。包括傅斯年、毛子水等等师生后来都是在台大当教授,受到大家的欢迎。尤其胡适和傅斯年先生,都是五四运动的健将。傅斯年先生当过北京大学的校长,后来出任台湾大学的校长。在今天,台湾大学里面那个幽静的校园,那个回响不已的傅钟都是台湾大学的老师和学生生活里面的一部分。”他还指出,北大与台大在追求自由进步与真理上系出同源,一脉相传,虽然相隔一个海峡,却在六十年的时间里共同专心于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就可谓交相辉映。连战的这段话,很好地概括了北大与台大的历史联系。

“我的北大和台大,你是我们永远的校园,我的台大和北大。你是我们共同的故乡。你是华夏民族永恒的希冀,你是炎黄子孙不变的守望!”北大学子原创诗歌《我的北大,我的台大》最后这样吟唱道。

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北大、台大都做出过应有的贡献。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风雨中,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的交流来往日渐坚韧。新时期,北大和台大将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发展进程中,携手造福两岸社会。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