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瑞平主讲才斋讲堂第四十五讲:生物经济时代与中国医药发展的历史机遇

10月18日,才斋讲堂第四十五讲在二教107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肖瑞平教授以“生物经济时代与中国医药发展的历史机遇”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肖教授从生物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生物经济时代与现代文明病、生物经济时代与“转化医学”这四个方面对这一主题进行了阐释。

肖教授表示,人类社会正进入一个以生命科学技术为支柱的生物经济时代。预计在2010-2020的10年中,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将得到极速发展。生命科学技术将引发新一轮科技与经济的国际竞争以及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引发国家综合国力的重大变化。

肖教授指出,生物经济时代,中国在环境、食物、能源、人口老年化等方面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国的崛起也有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包括时代机遇,市场机遇和人才机遇。

现代文明病已经成为现代人健康的最大挑战,代谢综合症和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药物具有巨大的社会需求,但是我国自主研发极度缺乏。由此,肖教授提出了要增强科学技术,创新创意,人文精神,人文引领创意这几个方面的因素来促使中国由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变。

最后,肖教授就生物经济时代与“转化医学”进行了阐述。2003年启动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转化医学路线图计划主要围绕了三个主题,分别是发现新细胞信号转导途径,建设多学科交叉的组合科研项目、研究团队,重塑临床研究体系以加速研究成果到临床应用的转化过程。对此,肖教授进一步提出了转化医学的三大战略,即从分子到人“一条龙”战略、学科交叉与创新战略、基础—转化—临床“一体化”战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肖瑞平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合影留念。通过这次精彩的讲解,同学们对生物技术科学与医药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与更全面的理解。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