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岳主讲才斋讲堂第五十一讲:数学的发展与创新

2月28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丁伟岳教授做客才斋讲堂,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数学的发展与创新”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恩哥教授为本次讲座致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主持并全程参与了讲座。

丁伟岳教授将其在2007年为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开设的选修课《现代数学选讲》的“引言”作为本次演讲的开场白。他指出,数学的真实发展是从个别到一般的“归纳”的过程,而我们现在的数学教学则是从一般到个别的“演绎”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学习过于注重“演绎”而或多或少忽视了“归纳”。然而,只有“演绎法”的数学是死的数学,“归纳”的方法是数学创新和发展的根本动力,但这个方面却是无法从现有课程中学到的,我们只能向历史学习,向数学大师的榜样学习。

那么,我们应该向数学大师学习些什么呢?丁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三位数学大师和他们的重要成果。他首先用费尔玛猜想的例子阐释了好的问题对于推动数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又介绍了“大师的典范”欧拉的生平和他的一些数学发现,指出勤奋是欧拉做出如此多数学发现的原因。丁教授还将数学奇才伽罗华称作“年轻人的榜样”,希望大家学习他在逆境中坚持科学研究的专注和勇气以及他思想的深度和开创性,认为年轻人要解放思想,按照科学精神去创造性地进行研究。

接着,丁教授回顾了他5年前在《现代数学选讲》课程中回答的与本次讲座相关的一些问题。一个问题是数学大师的精神境界是怎样的,以及数学的最高境界是否与艺术、文学相通。在他看来,数学与艺术、文学是非常不同的;对于数学大师,我们要尊敬和学习,而不能盲目神化和崇拜,数学大师们最值得我们仰慕的“最高精神境界”是他们思想的大胆和自由,更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在成为大师之前的精神。另一个问题涉及当代数学的新特点。丁教授认为主要有两个重要的特点,即不同数学分支的综合与交叉和应用数学的迅速崛起。

最后,丁教授就创新环境谈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根本方法。

在互动环节中,丁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精彩的解答。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数学的发展与创新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与更全面的理解。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