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武主讲才斋讲堂第四十三讲:文化发展与复杂性科学

才斋讲堂第四十三讲在二教107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光武以“文化发展与复杂性科学”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什么是文化?赵光武指出,文化是专属人类的,是人类特有和人类共有的,具有人区别于物的显著特点。人出现后才出现了文化,有了文化,人们才能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产生精神寄托和心灵归宿,形成精神家园。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他们的精神家园就是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心系广大人们的孺子情怀,这同时也是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因而,赵光武教授认为,文化的发展,对于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坚守共产主义的精神家园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赵光武还特别介绍了狭义文化的含义。他说,狭义文化是在变革社会和自然的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精神成果,包括人文文化和科学技术文化。人文文化包括高低不同两大层次,这是产生复杂性的根源。第一个层次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自觉的,自发的形成的社会心理。这是一种不系统的、不定性的、处于自发状态的社会意识。第二大层次是从普通社会心理当中升华出来的比较系统的理论化的形式,是社会意识形态。它不是第一个层次量上的引申,不等于第一层次要素的叠加,而是由低到高的质的飞跃。科学技术文化是特指自然科学的基础科学和它的应用科学。自然科学有三个重要的特点:自然科学有很强的继承性;自然科学可以通过反复的实验得到正式的确凿性;在阶级社会里,自然科学里没有阶级性。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在高度分化的基础上呈现了高度综合的大趋势,这个趋势里蕴含着向复杂科学的转向。他提出,在现代高度组织起来的社会里,复杂系统无所不在,要用系统科学,从更大的范围,更深层次,更复杂的关系中,去解决人类社会的问题,突破还原论的局限。

紧接着,赵光武对狭义文化的两个一般特征进行了描述。一是对客观存在的依存性,二是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是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前提下的独立性。

他总结道:“发展复杂性科学是发展科学技术的第一要务。科学技术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在发展科技文化、增强人们科技文化素质方面,我们要深入认识从简单性科学向复杂性科学发展的趋势,推进复杂性科学探索。”

最后,赵光武强调要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定信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复杂性科学建设。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