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颁奖会召开

2012年12月13日下午,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颁奖会在校长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青鸟集团总裁初育国,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姜国华,研究生院奖助办公室主任杨虎以及荣获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的15位优秀博士生参加了颁奖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

 
颁奖会现场

颁奖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介绍了才斋奖学金设立的背景以及对加强人文社会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今年评选的基本情况。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宣读了《关于授予黄政等同学北京大学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的决定》。随后,刘伟和初育国一同为获奖的15位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发表讲话。

 
刘伟讲话

刘伟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青鸟集团捐资助学的义举以及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的辛苦工作表达谢意。他指出,才斋奖学金对于鼓励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奖学金的设立不仅是对获奖同学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起到了一种激励和示范作用,可以引导全校研究生潜心科研、奋发有为。他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历程,阐述了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机遇和时代使命,并殷切寄语获奖同学,抓住时代机遇,树立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北大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在才斋奖学金的资助下,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创见的学术创新成果,为促进和繁荣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作出良好的表率和应有的贡献。

初育国向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并希望全体获奖同学珍惜荣誉,充分利用才斋奖学金,以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创造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的新辉煌作出贡献。他回顾了青鸟集团的发展历程,对学校长期一贯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还表示,大力回馈并服务学校的发展事业,是青鸟集团坚持不懈的使命和全体青鸟人的共同心愿。人文社会科学是需要长期积淀和重点资助的学科,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基于这样的设想,青鸟集团设立了才斋奖学金。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北大传统优势学科具有深厚的潜力与巨大的价值,他期待在以青鸟集团为代表的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北大传统人文社会科学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1级博士生黄政、经济学院2011级博士生孙露晞先后代表获奖同学发表获奖感言。两位同学代表所有获奖同学向北大青鸟集团和学校相关单位表达诚挚的感谢。他们表示,才斋奖学金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学术自信和科研保障,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北大人的文化使命和学校设立才斋奖学金的初衷,严格遵守才斋奖学金的相关管理办法,科学规划、合理使用研究经费,积极认真地完成研究课题,以优异的学术成果和良好的实际行动向青鸟集团和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合影

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是由青鸟集团公司捐赠的用于资助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博士生从事高水平、有难度的创新性研究而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意在提升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根据《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才斋奖学金从2011年开始,将连续设立三年。每年在全校资助15个项目,额度为3~5万元/项目,评定后分三个阶段拨付经费。今年是才斋奖学金评选的第二年,研究生院于今年10月中旬启动了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的评审工作。经博士生本人申请、院系初评并推荐、研究生院复审并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答辩评审、在全校范围公示等环节,最终从39位博士生候选人中,评出15位获奖者。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