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范主讲才斋讲堂第四十八讲:纳米科技的前世今生

隐形战机为什么能够躲避雷达的追踪?变形金刚为什么能够迅速变身?北京奥运会上的国旗为什么不怕雨水洗刷?11月8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忠范教授做客才斋讲堂,为同学们讲述“纳米科技的前世今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刘忠范教授通过梳理纳米技术发展历史和展示纳米技术运用实例,为大家介绍了纳米技术的过去、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刘教授将纳米科技的历史划分为四个阶段:不自觉阶段、畅想阶段、探索阶段以及确立阶段。通过对纳米科技的历史梳理,刘教授告诉大家,“纳米技术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它是科学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重要阶段。现在不但有纳米,纳米之下还有皮米、飞米,也许有一天它们也能够开创一个新的天地。”

纳米技术不仅有着长时间的研究、运用的历史,更是今天新科技大军里的重要成员。刘教授首先纠正了大家“纳米技术只用于高端产品”的认识误区,他举出能够防油、自清洁的纳米领带,能够抗菌、防水的纳米衬衫,广泛运用于冰箱、空调、洗衣机中的纳米配件等身边的例子,告诉大家“纳米其实就在身边”。随后,他从纳米材料和纳米加工技术两方面对纳米科技的现状进行了描述。他指出,纳米材料将成为理想的轻质高强材料、理想的导电导热材料和未来的集成电路互联材料以及场发射材料。在纳米加工将技术方面,他介绍了纳米算盘、纳米压印技术以及纳米仿生技术等前沿成就,表示出对纳米科技运用现状的乐观。

刘教授指出,纳米技术不仅运用领域广泛,还是一门涉及物理学、生物学、化学、材料学等众多研究领域的交叉学科。纳米技术的广泛运用和研究离不开功能强大的纳米材料,纳米材料具有“三大奥秘”——表界面效应、量子尺寸效应和小尺寸效应。通过分析铁粉碎至纳米单位时发生的电磁性、金属光泽、导电性的改变,刘教授指出,“纳米单位下物质将发生巨大的改变,尺寸甚至能决定一切。”

面对纳米科技的未来,刘教授首先肯定了纳米技术宽广的发展前景,目前,世界各个国家对纳米技术的研究与运用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投入比重还在不断上升,这些会使纳米技术的使用和市场研究领域不断扩宽。他相信“纳米技术将开启下一次科技革命的大门,纳米技术是充满希望的。”同时,他也表示纳米技术的安全性问题也应当受到关注,相应的法律规范和制度约束都应该及时建立。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刘忠范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纳米科技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与更全面的理解。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