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宏主讲才斋讲堂第四十四讲:信息科学技术漫谈

信息科学技术对当今社会有什么影响?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如何?信息科学技术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它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10月11日晚7:00,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的梅宏教授以“信息科学技术漫谈”为题,为师生们作了精彩的解答。

梅宏以人类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的演化开篇,从经济全球化进程、经济发展的长波规律等多个视角,阐述了信息技术对当今社会的重要影响以及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梅宏教授指出,信息科学技术在世界新技术革命中不仅作为一项独立的技术而存在,还广泛渗透于各个高技术领域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成为它们发展的基本依据和重要手段。

之后,他又从信息产业现状、信息技术影响、塑造当今世界的案例等方面对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予以了介绍。梅宏通过一系列数据以及一些预测机构的预测指出,信息产业整体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梅宏教授运用一些实例指出了信息技术通过电话、电脑、网络、微纳电子技术等方式深刻的改变了世界,比如电话改变了人类通信的方式,网络改变了人类共享合作方式。梅教授还通过谷歌和苹果的案例阐了信息技术对于当今世界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梅宏在最后向大家介绍的内容。他从互联网发展的普及对信息技术、产业各方面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切入,介绍了包括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热点技术领域,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面临的挑战,以及信息技术的变革之“道”和未来模式。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文/笪文秀 满媛)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