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评审会召开

2012年11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评审会召开。由北京大学奖助工作专家委员会人文社科学部委员代表以及研究生院、社会科学部、青鸟集团公司代表联合组成的专家评委会,通过对申请人的申报材料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认真审核,投票评选出2012年才斋奖学金的获奖名单。评审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

刘明利向评委会介绍了才斋奖学金的设立背景、管理办法,强调了才斋奖学金的设立对提升我校人文社科学部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研究生院奖助办公室主任杨虎向评委会汇报了2012年度才斋奖学金的学生申报和院系初评情况以及2011年度获奖同学的中期评审情况,并介绍了课题答辩的评分规则。

在今年的评审中,各院系认真组织,博士生积极申报,共有29名院系推荐和10名自荐同学符合评审要求,并参加了答辩评审。评审会上,同学们都为自己的课题答辩做了充分准备,他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选题缘由、选题意义、实施框架、研究基础、预期结果、经费预算等相关情况。评委会专家也就课题的范围厘定、创新点、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疑问或给予建议。答辩结束后,基于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评委会专家现场投票,初步评出中国语言文学系黄政等15名同学为2012年才斋奖学金获得者。从本周开始,研究生院将对本年度才斋奖学金的拟获奖名单进行公示。

评审会上,各位专家委员也审议通过了相关院系提交的2011年度 “才斋奖学金”获得者中期评审报告。在中期评审中,共有14名同学提交材料并通过院系评审,院系意见均为“优秀”和“良好”,说明获奖同学在才斋奖学金的资助下科研工作进展顺利。

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是北京大学青鸟集团为鼓励我校人文社科优秀博士生的科研创新,大力提升传统优势学科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而设立的。根据《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才斋奖学金从2011年开始,将连续设立三年。每年在全校资助15个项目,额度为3~5万元/项目,评定后分三个阶段拨付经费。

今年是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评选的第二年,在去年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研究生院奖助办公室在评审程序、申请人资格审定、答辩规则等方面做了必要的改进。今后,奖助办公室将继续以“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的工作理念和“负责、细致、和谐、上进”的工作作风为指导,努力做好才斋奖学金以及其他各项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审与管理工作,同时大力号召并积极推动基层院系重视研究生科研工作,加大对研究生科研项目的资助力度,从而发挥研究生奖助工作在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   

 

北京大学2012年才斋奖学金拟获奖名单(15人)

序号

院系

姓名

学号

年级

课题名称

1

新闻与传播学院

孙美玲

1001110474

2010

广告产业的制度安排与制度想象

2

中国语言文学系

黄政

1101110561

2011

《江标集》与江标研究

3

中国语言文学系

孙顺

1101110543

2011

闽北方言的字调归派及其“弱化声母”

4

历史系

罗帅

1001110536

2010

公元前3至公元3世纪的中亚与东西文化交流

5

考古文博学院

丁雨

1101110646

2011

11-15世纪中国港口城市调查与相关比较研究

6

哲学系

刘明

1001110609

2010

语境中的普遍人权

7

国关学院

顾炜

1001110645

2010

俄罗斯与后苏联空间的地区整合

8

经济学院

孙露晞

1101110762

2011

先行国家制造业演进研究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9

光华管理学院

冯文婷

10928830

2009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基于外部品牌形象建设与内部高管思维方式的视角

10

法学院

张东    

1101110864

2011

财产理论和分配正义--经济法的视角

11

社会学系

吴银玲

1101110921

2011

云南中甸古城市与宗教的历史人类学研究

12

政府管理学院

臧雷振

1001110827

2010

新媒体运用中政治机会结构变迁与国家治理回应

13

艺术学院

车琳

1101111025

2011

中美明星制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电影明星研究

14

国家发展研究院

谭之博

10962803

2009

公司储蓄与全球失衡

15

教育学院

杨素红

1001111068

2010

转型时期我国城镇居民教育收益率变动趋势及其与收入分配的关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