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敏主讲才斋讲堂第四十二讲:人生与创业

创业是什么?应该选择创业吗?9月20日,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科技开发部部长、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陈东敏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42讲,就人生与创业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陈东敏介绍了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这两位创业成功典范的经历,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了创业的含义,即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在实践自身内在追求的同时,缔造创业传奇。

陈东敏围绕着创业精神和创业靠什么起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陈教授认为创业精神就是一种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雄心大志。而通过乔布斯——一个被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领养的私生儿创业成功的经历,陈教授指出创业并非富二代或者“太子党”的权利,即便他们更拥有创业的优势,但是普通人依旧可以创业。

谁能成为创业者?对此陈教授指出,一个成功创业者除了要具备执着追求的信念,大智大勇、敢为人先的勇气,还应有乐观向上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此外,创新精神、卓越的领导力和团队建设能力也必不可少。此外,陈教授表示,从创业的灵感到想象力再到创新,创新意识的培养是一个过程,爱德温·兰德 ( Edwin Land )、劳伦斯·爱德华·佩奇(Lawrence Edward Page)等人从创新进而创业的经历就是对此很好地诠释。

当然,创新并非外国人的专利,中国成功的创业人士也不在少数。李彦宏、黄怒波、俞敏洪、阎炎、孙陶然等老北大人,都是创业成功者的典范。陈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他从教授到创业者转变的经历,以激励和鼓舞在场有志于创业的人士。很多人常常感慨“生不逢时”,不具备创业的外部条件,而陈教授却告诉大家无论是心理转变、经济变革、政治变革、社会变革或者技术革新都为创业提供了时机。陈教授指出,全球变暖、物种减少、资源和环境的消耗、可持续发展、治疗癌症、空气污染、食品安全这些困扰大家的问题,其实也蕴含着丰富的创业机会。

陈教授认为,一个初创企业需要经历三个阶段:解决问题阶段、市场需求阶段、发展路径阶段。而一个成功的初创企业应该有其自身的发展机会、创新能力、不可企及的优势以及团队合作。

最后陈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苹果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并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和创业有关的书目和网站。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