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华主讲才斋讲堂第122讲:孔子与老子

春秋末年是中国哲学进入诸子百家之学的开端,是中国哲学思想发展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这个时期的哲学突破对于中国文化意味着什么?我们应当如何理解孔子和老子的哲学贡献?2016年9月29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立华做客才斋讲堂,从“以用证体”和“明体达用”两种路径,解读孔子和老子开创的哲学传统,作了题为“孔子与老子”的主题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杨立华主讲才斋讲堂第122讲:孔子与老子

讲座一开始,杨立华教授开门见山,对孔子和老子的思想进行了概括性的阐发,孔老同源同根,根本气质上有相通之处,看待世界的基本观点有共同性,这是我们中华文明根本的“此世”性格——中国的哲学思想中没有创世神话,是唯一一个不讲彼岸问题、关注此世的文明。

随后杨立华教授开始集中讲授老子的思想和著作。《老子》又名《道德经》,共81章,分上下部,分别选取上下篇的第一句话——上篇开篇“道可道,非常道”,下篇开篇“上德不德,是以有德”——得名《道德经》。但近年来,马王堆发掘出土的《老子》甲本、乙本让研究有了新的进展,马王堆的发现显示《德经》位于《道经》之前,是珍贵的历史资料。接下来,杨立华教授详细讲授了《道德经》中的第一章,从文本出发阐释了老子的哲学思想,并对比了当今社会中一些浮躁、速成的功利主义。概括来讲,第一章主要讲述的是一种哲学困境,在于表达的困境,《老子》的超越就在于语言的描述,其中蕴含了很多智慧,概括来说,个体生活智慧就是留白的智慧,留余地的智慧。治国智慧就是“无为”,君无为而臣有为,君主是能使所有人都能充分发挥能力的条件。

接下来杨立华教授以《论语》为研究基础,为大家详细阐释了孔子的思想。《论语》言简意赅、文风优美,但所论之事又十分贴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道理极其朴素,其中蕴含了深刻和丰富的哲理,每次重新读来都会有新的理解和收获。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和自我保存的需求,但每个人都有成就自己的倾向,也会通过成就他人来成就自己。孔子哲学思想中最重要的是仁。“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为仁由己就是解释仁的核心,杨立华教授认为“仁”是心灵最高主动性的实现。

 
杨立华主讲才斋讲堂第122讲:孔子与老子

最后杨立华教授对整场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多读经典、多读好书,从古圣先贤的思想精华中汲取养料。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杨立华,北京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史、儒学、道家与道教。发表著作《匿名的拼接:内丹观念下道教长生技术的开展》《气本与神化:张载哲学述论》《郭象<庄子注>研究》等,译著《章学诚的生平及其思想》《宋代思想史论》《王弼<老子注>研究》等。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