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晓主讲才斋讲堂第129讲: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创业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进入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科学技术发展的灵魂是创新,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是创新。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2016年11月24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教授做客才斋讲堂,作了题为“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创业”的主题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张东晓主讲才斋讲堂第129讲: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创业







张东晓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创新的内涵。创新是广泛的,包括许多类型:思想创新、文化意识创新、体制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设计创新、集成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商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盈利模式创新等等。它本身是中性的,只要是创造性的、新的东西都可以归为创新。马云的创新是商务模式的创新,乔布斯的创新是设计的创新,这些创新都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页岩气革命之父乔治·米歇尔的技术创新实现了页岩气的成功开采,也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美国产业结构和国际地缘政治。接着,张东晓教授介绍了创业的内涵:按照科尔的定义,创业是发起、维持和发展以利润为导向的企业的有目的性的行为。美国的创业热度很高,具有许多卓有成效的创业孵化器的支持,中国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投入到创业中来,那么作为大学应该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呢?大学中的老师、学生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呢?张东晓教授引用了技术就绪水平(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简称TRL),从TR0的基础研究到TR9的产品化阶段,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应该在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大学应该是原创技术的发源地,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应该加强教育培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条件和支撑,但不要强求。就教员而言,教员是原创技术的生力军和提供者,但不应是创业的主力。

接着,张东晓教授以页岩气革命为切入点,为大家阐述了创新对世界格局的改变。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存在于致密泥页岩中,较常规天然气开采难度大。天然气本身是一种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页岩气的高储量会给能源的格局带来重大变化。美国自1990年起页岩气产量快速增加,2014年已经占能源结构比例近50%。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国有大约8000家油气公司,85%的油气由中小公司生产,核心关键技术也掌握在各个中小专业技术公司手中。而中国虽然近年来已经加大发展力度,但受关键技术和地质特征所限,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接着,张东晓教授从专业技术角度,为大家普及了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中水力压裂、水平井多段压裂及产能预测等知识。

最后,张东晓教授结合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美国的页岩气开发早期,生产实践先于机制,一方面从实践中总结规律,进行理论探索,另一方面依据理论和模型指导进一步生产。从长期技术创新来讲,美国页岩气开发行业主要得益于Mitchell、Devon、EOG等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并且还有政府对多家不同规模公司创新的鼓励,造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学生提问







张东晓教授以技术创新改变世界能源格局为例详细介绍了科学技术研究、创新创业的内涵和两者之间的关联性,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提问环节,到场同学结合老师讲解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张东晓教授充分交流。



主讲人学术简历:


张东晓教授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首届“十佳导师”, 美国地质学会会士(Fellow);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海洋研究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历任美国南加州大学Marshall讲席正教授(终身制),俄克拉荷马大学石油和地质工程系米勒讲席正教授(终身制),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首任系主任,美国著名拉萨拉莫斯(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作为地下水文学、非常规油气开采(煤层气、页岩气)、二氧化碳地质埋藏等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其随机理论建模、数值计算、历史拟合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著有专著两本,其中《渗流随机理论》(美国学术出版社,2002)已成为领域内的经典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140多篇)。先后担任权威性杂志《水资源研究》《国际石油工程师杂志》等七种国际学术杂志副主编。作特邀学术报告80余次,发起并组织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曾担任英国国家研究理事会“能源研究评估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地球科学2010-2020科研规划委员会”委员、《国际石油工程师杂志》CO2地下封存专缉主编、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以及北京京西国际学校校董(2014-2016)。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