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主讲才斋讲堂第131讲:中国经济未来二十年

2017年3月2日晚,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做客才斋讲堂,从“中国当前经济状况”“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挑战”三个方面对“中国经济未来二十年”的主题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阐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旗煌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海闻主讲才斋讲堂第131讲:中国经济未来二十年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GDP增长率连续5年低于8%,2016年GDP增长率为6.7%,是1991年以来首次低于7%,并且GDP增长率还在继续下滑。海闻教授解释了当前经济增长放慢的原因,首先,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同时处于宏观经济周期的短期波动时期,并且正经历着“中等收入陷阱”的特殊阶段。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缺乏经济增长动力,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海闻教授认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调整滞后和教育科研滞后。面对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海闻教授认为未来中国经济会有超过7%的增长,中国经济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起飞阶段,仍有较大的改革空间。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正在企稳向好。

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

海闻教授认为,中国未来经济会有超过7%的增长的动力来自多个领域:首先是服务业,服务业可以通过拉动消费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来拉动经济,其中医疗健康和文化产业是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潜力所在,所以应该紧抓文化体制改革和医疗体制改革;第二部分动力来自大规模的城镇化,城镇化可以拉动基础和传统产业,包括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新城市建设以及城市化带动的消费等,这些均可拉动经济增长;第三个方面是开展高新技术与创新的制造业,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规模经济与制造业的兼并重组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

接下来,海闻教授剖析了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应当面对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和财政税收体制等多方面的调整。经济的发展将会带来人才的需求,除了创新人才、国际人才的培养,中国教育还应当正视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以及农民工子女的基础教育。中国农村的基础教育状况普遍不乐观,同时高端人才培养也面临着多种问题:如何实现教育公平?创新人才应当如何选拔?怎样缓解高等教育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为什么教育体制让女性获得了最好教育,她们却在就业中受到种种歧视?这些都是我们应当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展望未来,中国崛起时将面对各种各样的国际冲突,海闻教授认为应在坚持深化改革、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以及“不惹事、不怕事”等原则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矛盾、避免冲突,以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环境。

交流环节

最后,海闻教授与现场同学就未来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前景、中国发展的“方向感”和未来农民的出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他希望同学们抓住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迎接挑战,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讲人简介

海闻,浙江杭州人,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兼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海闻教授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之一,主要教学及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

海闻教授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77级),获经济学学士;1983年毕业于美国长滩加州州立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获中国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终身成就奖”等。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