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继荣主讲才斋讲堂第164讲:国家治理的问题意识

2018年10月25日晚7点,才斋讲堂第164讲在二教107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到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国家治理问题,探讨政治学中关心的如“为什么不同国家治理绩效不一样”“一个长治久安的国家的制度供给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结合中国现实,中国梦如何成真,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任务如何完成”等核心问题。

燕继荣主讲“国家治理的问题意识”

燕继荣对政府管理学院的建立和发展以及自身经历进行简单介绍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本次才斋讲堂的主题是“国家治理的问题意识”,燕继荣指出,政治学研究的是以国家为单位的公共生活的组织和安排。当前政治学的研究范畴既有超出国家范畴的,例如国际组织,又有微观的小型公共组织,但研究一以贯之的核心还是国家治理。为了更好更深刻地理解问题的关键,燕继荣带领同学们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首先引入的是社会科学的功能。社会科学的功能一方面是描述和说明社会的变化,另一方面是探求社会变化的应对方案。在解释具体问题的时候,常用的是双向运动解释模型,描述追逐利益的人们在文化制度框架下的行动。其中,动力系统是社会发展变化的力量,制动系统则是推动社会整合的力量。

讲座现场

具体到国家治理问题上,燕继荣指出当今世界各国治理既存在无治理的发展也存在无发展的治理。国家治理的任务是既要有发展的动力,也要有治理的能力,治理是国家和政府的重点任务。正如汽车在拥有动力系统的同时离不开刹车系统的作用一样,国家治理也要实现权力有限制、资本有节制、社会有法治、民主有规制。而在如何评估治理状况方面,他指出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察,分别是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具体来说就是从公民权利实现程度、社会发育与合作程度以及国家竞争力与国家能力几大方面进行评估。国家治理的任务有高标准也有低标准。高标准是保持国家的持久繁荣和长治久安。低标准则是规避风险,避免国家陷入各方面危机。基于此,燕继荣总结指出,国家制度安排应该坚持“底线”标准,满足包容性、统一性、公平性、协调性、持续性和高效性等原则。

接下来,燕继荣回答了“究竟什么是治理”,国家治理的重点是“治” ,治理的对象是各种问题和麻烦。国家治理由五大要素构成:谁来治理、治理什么、怎么治理、依据什么治理、治理绩效怎么评估。治理离不开“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社会机制”的系统治理,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治理法治化、市场化、社会化、民主化。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理国家与社会关系,不同关系会导向不同的治理结果。燕继荣带领大家辨析什么样的国家能够成为世界领导国家、什么样的国家治理得比较成功、什么样的国家治理得比较失败、大国会遭遇什么治理困境以及国家危机及其原因。

同学提问

在讲述了现代国家制度安排以及现代国家建设之后,燕继荣回归中国实际,指出当前国家治理综合改革需要政治、行政、经济、社会、司法以及军事等各个方面的配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上,更要坚守“核心价值”,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从严治党”,推进治理观念的改革。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