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年1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北京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北大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蒋朗朗主持。

 
发布会现场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组委会议协调组副组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代表组委会全面介绍了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重大意义、主要议题以及会议筹备等相关情况。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于2018年5月5日至6日召开。2018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值此召开盛会,将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科学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实践和伟大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知识界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此背景下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利于中外学者拓宽马克思主义研究视野、深入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马克思主义,有利于用中国话语向国际学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经验,传播中国声音,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

孙熙国说,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将立足展现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风貌和自信,直面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汇聚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领军人物,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积极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凝聚共识,致力创新,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引领世界文明发展。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全球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国际盛会,将下设十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宇文利分别就《马藏》编纂研究和会议筹备等问题回答了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孙代尧教授指出,《马藏》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搜集汇编与马克思主义发展相关的各类文献,再现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促进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研究。由于工程规模浩大,编纂出版将分步实施,将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召开之际率先出版6卷,2018年底完成出版10卷。宇文利对大会的筹备情况等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指出,自2017年8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批复》函件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个部门协调工作。截至目前,本届大会在中外学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已有来自世界五个大洲、30多个国家的80多位国内外优秀学者确认参会。(文/赵加仑)

摄影:赵慧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