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7年10月22日,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组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代表组委会全面介绍了大会相关情况。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还有组委会的孙代尧教授、宇文利教授、刘军教授,以及分别来自俄罗斯和英国的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和肖恩·赛耶斯教授。

 
发布会现场

顾海良教授对2015年召开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回顾,并全面介绍了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重大意义。

 
顾海良教授回顾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结合参加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感悟和体会,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对理解国情、制定未来战略乃至全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认为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更重要,将会取得更大的成果。肖恩·赛耶斯教授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政治、文化、教育等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他也对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充满期待。孙代尧教授就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主题、主要的分论坛和高端对话、专场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北京大学有责任也有信心举办好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发言

大会组委会对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重要意义、主要议题和会议筹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5年10月,北京大学成功主办了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国内影响。根据大会发表的学者共识,北京大学将于2018年5月5日-6日召开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此次大会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这将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科学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大会组委会通报相关情况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认识当今时代、世界格局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变化,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成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实践和伟大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世界知识界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此背景下,再次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利于中外学者拓宽马克思主义研究视野,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影响;有利于各国学者全面感受和认识中国的蓬勃发展,深入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马克思主义;有利于用中国话语向国际学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经验,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和中国”。会议将立足展现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风貌和自信,直面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汇聚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领军人物,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积极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凝聚共识,致力创新,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引领世界文明发展。

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是全球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国际级盛会,下设13个分论坛和4个高端专场:

分论坛

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本研究

三、《马藏》编纂与研究

四、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

五、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

六、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

八、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

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

十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青年的使命

十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实践

十三、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验

高端专场:

一、马中西高峰对话

二、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

四、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

2017年3月,北京大学向教育部提交了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申请报告。2017年8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批复》函件。获教育部批复后,北京大学及其具体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组委会,由北京大学主要领导、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担任组委会委员。组委会下设学者联络组、新闻宣传组、学术审查组、会议接待组等筹办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工作倒排表,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大会组委会表示,在中央和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由北京大学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既体现了中央对北京大学的信任,也体现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北京大学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北京大学一直以思想创新引领时代潮流,研究、传播、信仰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再次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汇聚各国顶尖学者,着力将其打造成世界级论坛,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中心,是北京大学对坚守和传承马克思主义、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应有的担当。(文/新闻中心 张铭益 李涛)

相关链接: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摄影:刘月玲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